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树王”一冠三色 专家探根“问诊”

古榕旁挖出一个小水池,将探根救治

海峡网3月18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福州国家森林公园里,有一株千年红榕,是福州十大古榕之首,被誉为“榕树王”。昨日,市民刘先生游玩时,看到该榕树的树冠一半是翠绿色的,另一半却是黄中透红。刘先生好奇,为什么“榕树王”换叶不在同一季节?森林公园方面表示将探根问诊。

出现黄红绿三色彩

榕树是常绿树种,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榕树王”属于红榕品种,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森林公园,看到“榕树王”出现不同的色彩。树冠靠西一侧,长满郁郁葱葱的树叶;靠东一侧,枝叶稀疏,大部分是新叶,是黄绿色的,边缘还透着红色。

记者在“榕树王”东北角看到,这里有个人工开挖的小水坑,里面裸露着一根直径十多厘米的树根。据了解,森林公园将探根问诊“榕树王”。

刘先生好奇,同一棵树,两侧树冠在不同时间换叶,这是什么科学道理?“榕树王”的长势是否会受到影响?

十年前曾出现过

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他们注意到“榕树王”部分树冠在换叶,并组织了专家到现场考察。两侧树冠错开换叶时间,十年前也出现过。大树在换叶后,又恢复了长势。

“根据往年记录,‘榕树王’一年大约会有两个换叶期,一次是在冬季,一次是在入夏前。去年冬天,福州气候和往年不同,气温较高,近期雨水较多。目前‘榕树王’提前落叶的部分,已经长出新芽,这次换叶属于正常现象。”该负责人表示,鉴于“榕树王”是福州最高寿的榕树之一,森林公园密切关注它的变化。他们已经制定了保护计划,主要是治理病虫害,降低大树水位,再过一段时间,要给大树施肥。

园林专家说,“榕树王”的身世,还有很多未解之谜。相传,这株红榕是北宋治平年间福州太守张伯玉种下的,已有近千年历史。也有人觉得,“榕树王”造型奇特,是因为他是两株榕树构成的,换叶也有可能不在同一时间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