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五千建设大军会战三江口

五千建设大军会战福州三江口

三江口片区塔吊林立,建设者日夜奋战。记者 黄立新 摄

海峡网3月1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吴金垵 林洪相 王玉萍 实习生 汪培清)阳春三月,春潮涌动。在闽江、乌龙江、马江交汇处仓山一侧,一块12平方公里的弧形地带,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场景:塔吊林立,钩机轰鸣,人员往来穿梭,或起高楼,或修道路,或平土地……

这里,是南台岛三江口片区,目前已成为福州最为火热的地块之一。春节后,600多台塔吊、钩机、桩机等机械设备齐聚,5000余名建设者、征迁工作人员会合于此,日夜不停,奋斗不止,只为早日建成“福州最美区域”。

“最美区域”呼之欲出

三江口位于南台岛东南端,面江朝海,视野开阔,风景秀丽,人杰地灵,被誉为“福州版陆家嘴”。它是福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东进南下和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节点。

“市委、市政府对三江口片区的开发建设高度重视,要求按‘福州最美区域’标准来打造。”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蒋学伟介绍,“年初以来,近百个征迁、建设项目不断提速”。

三江口片区北至魁浦大桥,西至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东、南至闽江、乌龙江,规划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8.54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9万人。

根据规划,三江口将重点打造文化与生态,注重生态宜居、商务金融、高端商贸、文化创意、滨水游乐等多元复合功能,建成美丽福州的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样板区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区。“今年计划安排48个征迁项目,此外47个项目正加紧建设。”蒋学伟说。

48个征迁项目,包含旧屋区改造、市政配套、地铁、福厦客专、水系治理、公园、商务中心等建设预留用地;47个在建项目中,地铁项目占19个,安置房和道路工程项目各8个,水系治理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各3个。

征迁一线提速增效

3月10日晚9时32分,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的工作微信群上传了两张照片,说明为“工作组与村民沟通协调”;11日0点28分,微信群又上传了一张照片,记录了工作组与村民正在签约的场景。

随后的1点05分,群里上传的《每日一报》表明,这属于胪雷河一支流排污项目,共需征迁85栋房屋,2月18日进场,至当晚已签约96.47%。

“我们回到家都凌晨两三点了。”三江口房屋征收公司总经理郑历说,这是征迁工作人员的常态,累是累点,但看着攻坚成绩单,特别是好不容易“啃下硬骨头”,大家还是很振奋的。

因为家里人口多,意见难统一,11日凌晨签约的这一户,征迁人员整整跑了10趟,不停地耐心解释,才最终“拿下”。

“根据要求,这个排污项目3月底前要完成征迁交地任务,时间紧迫,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全力以赴。”郑历告诉记者。

和郑历一样负责三江口片区项目征迁工作的,还有来自区、镇、村和征收公司的300多名干部职工。48个征迁项目,涉及征地面积7178亩、房屋面积182万平方米,目前已有16个进场。项目数量多、时间任务紧,随着三江口片区开发建设的不断提速,广大征迁干部更显忙碌,加班加点、日夜兼程成为家常便饭。

“确保问题一线解决,第一时间解决,是我们推动项目征迁提速增效的重要举措。”蒋学伟介绍,指挥部要求征迁难题每天汇总更新,当天能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

建设现场“火力全开”

征迁的提速增效,为重点项目建设赢得宝贵时间。放眼三江口片区,安置房、道路、地铁、内河等施工现场“火力全开”。

位于城门镇安平村的安平佳园项目,计划建设9栋近千套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去年3月开工,计划2020年上半年建成。”现场负责人肖翔告诉记者,目前工地投入了200多名建筑工人,10多台塔吊、钩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清富新城附近,我市首个安置型商品房项目——云锦公馆(三江理想城)施工现场也如火如荼。这个去年5月开工的项目,计划建设1584套安置型商品房,目前投入460名工人,已施工至主体结构20层,预计8月前将分批次实现结构封顶,明年12月30日前竣工。

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福泉高速路拓宽改造A段是三江口片区一条重要通道,项目起于螺城路附近,主线沿福泉高速公路向东南方向延伸,依次连接三江口大桥南互通、三江路等重要节点,止于乌龙江特大桥。“在征迁指挥部和仓山区的大力支持下,83亩施工节点用地已先行交付,我们已全面进场建设。”施工方负责人郭顺鹏说,目前施工以左侧主线桥梁为重点,计划年底实现此段通车;全部建成后,该路段将达到双向12车道高等级标准,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泰禾福州湾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这个包含三江口千亩文化旅游城的“巨无霸”,规划了旅游风情街区、主题乐园区、360度全息演绎水幕秀、高端温泉度假区四大功能分区,打造福州国际形象新名片、都市休闲新地标。

三江口片区在建47个项目,春节后已全面复工,4800多名现场管理及施工人员驻扎一线,600多台机械设备开足马力,日夜不停。三江口大桥、道庆洲大桥、清富变电站、盖山变电站、下洋佳园安置房……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福州最美区域”加速崛起注入不竭动力。

“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阵仗!”看着家门口日新月异的变化,50多岁的“老城门人”王则秋感慨地说。说起将要建设成的“福州最美区域”,他充满了期待。

“我们将依托三江口最美区域地理、交通、文化优势,加大总部经济政策宣传力度和总部企业招商力度,吸引更多大型央企和台湾企业等行政营运总部,以及投资、研发等智能型总部在三江口片区落地生根。”仓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以规划为引领,进一步夯实三江口片区项目库,谋划生成市、区两级项目清单。同时,坚持更高站位,全面协调推进各产业项目的征迁、招商、出让、建设等工作,确保项目用地早日对接、早日出让、早日建设、早见成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