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侯光明村地铁征迁项目第一协商期超九成签约

海峡网3月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昨日,在闽侯荆溪镇光明村地铁5号线闽侯段塔前停车场征迁现场,一碗碗热腾腾的拗九粥送到涉迁户手中,甜甜的粥香让阴雨天增添了不少暖意。

对地铁5号线闽侯段塔前停车场征迁队来说,昨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既是传统的拗九节,也是项目征迁第一协商期的最后一天。”荆溪镇人大主席林鸿良告诉记者,送粥一方面是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同时也借此在群众中进行签约的再动员再宣传。

地铁5号线闽侯段塔前停车场征迁项目涉及光明村200多亩土地,征迁面积14.6万平方米。自2月13日启动第一协商期以来,荆溪镇就发动全镇力量组成了10个征迁小组,力求快速在第一协商期内完成征迁任务。

上午,送粥一结束,征迁干部们就赶到了指挥部。只见他们三两下抖去雨气,还来不及喝点热水暖身,就快速围坐到会议桌前,这是项目部每天必开的现场协调会。

12点半,会议开始。“现在已经完成13.5万平方米,超9成签约了!还剩下最后5栋,也是最后的‘半公里’,各组做好分工,会后马上摸底,今晚等你们的好消息。”荆溪镇党委书记胡清铨言简意赅,快速布置了任务。

短短半个小时,会议结束。“倒计时11个小时了,咱们抓紧点。”征迁干部王爱农和陈登华一边互相打气,一边裹了裹被雨水淋湿的外套,大步走出指挥部。

征迁成绩的背后,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也离不开每一名干部的努力。“项目征地涉及光明村绝大部分的房屋,且涉迁户情况复杂,除了本村的,还有本镇其他村的,也有本县外乡镇的,甚至有外省的。”林鸿良告诉记者,虽然调动了全镇力量,但镇村干部数量远远不够,他们还积极发动村民代表、乡贤等,组成了10个小组包片攻坚。

分解任务的同时,还要对症下药。“对本村的群众,我们专门制作了地铁5号线的效果图,重点宣传项目建设的意义。”林鸿良说,针对外地群众,则从他们的关系网出发。“找不到关系的,我们还请来群众所在的乡镇村干部,上门谈感情、讲道理”。

有了办法还不足够,最关键的还要走得进群众家门。“老陈家我现在闭着眼都能走到。”陈登华是第十组的征迁干部,为签下老陈这户“硬骨头”,他每天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去老陈家报到。有一次晚上8点半,陈登华上门发现老陈不在家,辗转打听到老陈在朋友家玩,陈登华二话没说就“杀”到老陈朋友家,为他细细解读征迁方案。“这兄弟太不容易了,整整‘烦’了我一周,我最早不想听,后面听得多了,发现干部是真心为我们考虑,能在第一协商期签,我们也能得到最高的奖励。”昨日,老陈在征迁现场喝着陈登华送上的拗九粥,直说:“甜到了心坎里。”

“咱们的临时安置房这周内就可以完工了,到时候大家一起住进去!”昨日派粥现场,征迁干部还向涉迁户发布了好消息。原来,为安置困难老年群众,光明村启用村集体的一块闲置空地,将建设60间临时安置房。

记者采访结束时,已是下午5点,大雨敲打在指挥部铁皮屋顶上,赶来签协议的群众一波接着一波。“不久前,指挥部还冷冷清清,每天都没几户来签约。”林鸿良看着人声鼎沸的指挥部告诉记者,在35名征迁干部夜以继日的努力下,从一天签不了几户,到一天十几户、二十几户,到最高峰三四十户……“今晚,我们要努力冲刺,力争让签约率达到95%以上。”林鸿良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