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科技守护平安路 服务温暖回家路

科技守护平安路 服务温暖回家路

运管人员在各大车站服务旅客。

海峡网3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3月1日落幕,为无数人一解乡愁,圆了回家的心愿。40天里,福州完成道路客运量约500万人次(不含城市公共客运),在市道管处的精心组织调度下,福州的“春运列车”安全、便捷、有序地到达了终点站。回眸40天春运,科技的加持、周密的保障,和运管人无悔付出的精气神,让这段旅途格外温馨从容。

运用科技让春运路更安全

为了不让一个乘客落下,市道管处共组织客运车辆3388辆,落实旅游包车及客运车辆80辆、3361个座位作为应急储备运力。40天时间里,全市共发送客运班次42.24万班,加班3103班,核发省际旅游包车牌784面,完成道路客运量约517.57万人次(不含城市公共客运),圆满完成道路运输任务。

人在旅途,平安为先。市道管处深入企业开展“两客一危”专项督查,强化客运站源头管理,并巧用大数据“神器”为春运护航,市营运车辆卫星定位管理中心24小时在线,监控客运车辆的一举一动,有效预防安全隐患。

“今年春运,两客一危车辆超速报警同比下降83.5%,疲劳驾驶报警同比下降83.6%,各项动态监控指标明显好转。”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汽车北站重新装修,“盛装”迎客,不仅升级了候车椅、灯具、空调等场所设施,还整合检票设备,全部支持手机扫码和身份证验票,大大缩短旅客检票进站时间。

在各大客运站,去年投入的自助购票机、售检一体机已广泛应用,在汽车南站,10多台自助购票机取代了售票员,旅客只要用手机就能轻松购票,不必挤在窗口排队了。

灵活调度服务“最后一公里”

千里奔袭,旅客在火车到站和家之间,还有“最后一公里”。市道管处灵活调度公交和出租车,制定接驳动车方案,全力保障旅客返程高峰。

针对高校师生,市道管处推出城校通和定制公交,解决了师生们的出行难题。在春节前后的客流高峰,途经火车站的10多条公交车加密线路、增开班车、延时服务,每天运管人员和公交企业现场调度,确保发车及时准点,保证到站旅客的快速疏散。

而晚上9点之后,相对灵活的出租车则“接棒”发挥兜底作用,市道管处在南北火车站各安排480辆出租车,循环保障至最后一班动车到站。

正月初六,铁路部门密集加开动车。夜间9点左右,火车北站客流达到最高峰,市道管处在原有480辆保障车辆基础上,追加60多辆出租车,在运管人员的调度疏导下,大批旅客安全、有序疏散,至次日凌晨1点多,连轴保障了约5个小时的运管人员,才长舒了一口气。当晚共保障1200多趟次,运输旅客近4000人,打赢了一场硬仗。

坚守一线用奉献守卫“运管蓝”

身为运管人,用坚守成全别人的团圆,早已成为心中的信条。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运管人用一个个默默坚守的身影,诠释着担当和职业,书写着最美的“敬业福”。

他们中,有许多即将退休的老运管,如汽车南站运管所所长吴光荣、汽车北站运管所副所长林威明、机场运管所的潘鼎枝等等,他们有的10多年除夕一直在岗位上度过,有的常年劳累患上腰椎间盘突出,有的家中双亲多病仅有自己独立侍奉,在春运的“集结号”前,他们依然选择恪守职责,用最后的坚守来守卫穿了几十年的“运管蓝”。

他们中还有很多可爱的年轻人,用志愿服务温暖回家路。春运首日,他们分赴各大客运站点,主动搬提行李、指导买票等,贴心服务赢得乘客点赞;节后返程高峰,他们每天彻夜坚守火车南北站,全力开展帮扶活动,让数千乘客有序疏散。虽然汗水湿透了衣裳,但能帮助乘客早点上车回家,“我们觉得值!”志愿者陈宏威的话说出了所有运管人的心声。

春运大幕已经落下,但服务没有止境,市道管处还将继续提升道路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这份温馨伴随着每一次出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