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辞去北京好工作 北大毕业生携妻返乡做公益

辞去北京好工作 北大毕业生携妻返乡做公益

郑行春和杨璞在探讨赤玉学堂的发展计划。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这周的节气是雨水,在这个时候,适宜的降水对作物的生长特别重要。大家看,漫山遍野的李花正在盛开。”24日,在永泰县赤锡乡赤锡村,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郑行春和妻子杨璞带着孩子们上公益国学课,一边看李花一边讲解节气。

2016年,郑行春毅然辞去北京的好工作,和杨璞一起回赤锡创办了公益国学课堂——赤玉学堂,开设周末公益国学、天天公益诵读等课程,上课的孩子不仅来自赤锡及周边乡镇,还来自福州城区,截至目前已有千余人次受益。去年,郑行春家庭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

放弃北京好事业 携妻返乡做公益

郑行春出生于1986年,2004年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药学专业就读,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大医院,是国家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高级健康管理师。

是什么让郑行春舍弃在北京的好前程,回家乡做公益呢?“在北京打拼时,我经常梦回家乡。当下医疗、教育资源向城市聚集,我是学医的,妻子从事教育工作,我们都希望用自身所学,丰富农村儿童的精神生活。”郑行春说,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文化振兴,他希望给家乡注入更多活力。

在家人的支持下,2016年,郑行春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和杨璞回到赤锡创办了赤玉学堂,希望通过开设公益国学课,让更多农村孩子受益,也希望通过孩子带动家长学习,营造良好的乡村氛围。

“‘赤玉’两字寄托着我的理念和对自己的期望。‘赤’意为‘如保赤子,心诚求之’,是希望能够永保赤子之心;‘玉’意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提醒自己不怕磨砺和困难。”郑行春说。

对赤玉学堂公益国学班开课的情景,郑行春记忆犹新。2016年4月17日,公益国学班开课,杨璞第一次上课讲了3个小时。之后的每周日下午,赤玉学堂就会聚着一批好学乐学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每年寒假和暑假,赤玉学堂还会分别举办冬令营和夏令营,让孩子们远离电脑、手机和电视,诵读国学经典。

为文教事业添砖加瓦 促进乡村和城市互动

杨璞的老家在河南洛阳,跟郑行春来永泰前,在北京从事教育工作。对于丈夫的选择,她毫不犹豫地支持。她说,她和向往乡村生活,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很多事情做起来并不受地域限制,甚至在乡村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她和丈夫研发的中医药启蒙教育课程,在赤锡实践后,已在北京推广;他们利用自家闲置房开办公益课堂,成本比较低。

由于赤玉学堂以公益为主,郑行春一家的收入主要来自为当地群众看病和医药零售。“我现在对在家乡的生活很满意,虽然无法像在北京那样挣很多钱,但在家乡过得充实自在,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郑行春说。

对于今后的计划,郑行春的思路很清晰:“我们会在赤玉学堂的基础上,继续为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做好学校教育的补位队员(补位教育)、家庭教育的左膀右臂(辅助教育)、社会教育的涓涓清流(心灵教育)。在服务周边群众的同时,我们也会摸索开展中药材种植,依托乡村优良的生态资源,探索适合当地的中草药种植—采收—加工—销售链条,帮助乡亲实现在当地就业,并带动旅游业发展,使乡村和城市之间形成良好的二元互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