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月16日5时50分,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仓山区叶厦盖山镇叶厦村一砖混结构民房发生倒塌,多名人员被埋压。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支队地震救援重型、轻型编队(9个中队及战保大队、搜救犬分队,共19车、110名指战员及4条搜救犬)赶赴现场。6时11分,辖区消防救援中队到场,搜救行动迅速展开。

奋战15小时,17条生命就这样被消防员救出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接到福州支队有关灾害情况汇报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跨区域增援预案,命令泉州厦门莆田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实施增援。6时40分,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赶至现场,成立救援指挥部,综合调配各方面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同时,泉州支队(10车57名指战员)、厦门支队地震重型救援队(12车55名指战员5条搜救犬)和莆田支队地震轻型救援队(6车43名指战员)快速响应、快速集结,风驰电掣赶赴现场增援。

奋战15小时,17条生命就这样被消防员救出

事故发生后,按照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全力以赴抢救被困人员,并采取措施,确保周边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的指示要求,福建省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反应,抢抓黄金救援期,第一时间科学调度救援力量和装备,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希望,争分夺秒抢救人员生命。在部消防救援局有关领导和专家远程视频指导下,4个小时内就搜救出15名被埋压人员,除1名人员重伤外,其他14名轻伤。同时,安排足够力量立即疏散坍塌建筑物周边居民群众至安全地带。

奋战15小时,17条生命就这样被消防员救出

事发现场一片狼藉,五层房屋倒塌,层层楼板叠加!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搜救行动,侦察、安全防护、设置安全员等各项科学救援措施同步实施。现场首先使用生命探测仪侦检、搜救犬搜索、询问了解等方式确定人员被埋数量和所在位置。科学划分救援网格,多点同时展开搜救,划分片区,多次、交替、反复地搜索现场。各项救援行动有条不紊展开。

奋战15小时,17条生命就这样被消防员救出

现场散落大量砖石和混凝土,钢筋大梁铁板横七竖八扭曲变形,情况复杂。锁定被埋压人员位置后,消防指战员运用破拆、起重、顶撑等装备进行救援。

奋战15小时,17条生命就这样被消防员救出

消防指战员利用仅数十厘米厚的起重气垫,在倒塌楼板下支撑起40多厘米的救援空间,迅速救出被埋压人员。现场采取安全防护与快速清理救援相结合的方式,加快了救援进度。对无法采用专业救援设备的地方,消防指战员一尺一尺搬开砖块,一层一层剥开楼板,一点一点清除沙土、石块、钢板。对救出的受伤人员,消防指战员及时给他们戴上眼罩,防止强光刺激视网膜导致受损,并进行简单包扎处理,防止引起“挤压综合征”,交由医疗急救部门送医救治。

奋战15小时,17条生命就这样被消防员救出

经争分夺秒、连续奋战,现场搜救工作于当晚21时45分完成,17名被困人员已经陆续被救出,其中1名重伤者当天下午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2名重伤者于当晚被救出,因伤势过重死亡。截至18日零时,伤者中已有6人出院,其他伤员继续留院治疗观察。(来源:“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