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罗源举办首届乡村美食节,将通过大众投票,选出“罗源县十大乡村美食”

海峡网1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  )福州市罗源县自后唐长兴四年(933年)建县,迄今一千余载,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孕育了诸多独具地方特色的美味佳肴,这些蕴含着罗源特色的食物,都是可以用舌尖品尝到的“乡愁”。这一道道菜品,既彰显了罗源人民富于创造的能力,也包含了对家乡深深思念。

微信图片_20190123102901

充满畲族文化味道的水口洋村 

2月14日,也就是大年初十,罗源县将举办以“品乡味·抒乡情·话振兴”为主题的罗源县第十二届“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乡村美食大赛,乡贤志士齐聚一堂,美酒佳肴待您品尝。而本周五,美食节的初赛将在罗源起步镇水口洋村举行,届时11个乡镇,烹饪出55道特色菜,由专业老师来评分。

办旅游节繁荣畲族文化

近年来,罗源县坚持举办“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促进了畲族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力提升了罗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每次活动现场,到处充满着畲族印记。身着凤凰装、头戴凤凰头饰的美丽畲女成为现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现场还汇聚了乌饭、糍粑、地瓜饺等最地道的畲家美食,让游客在一饱眼福的同时还能品尝到美味的畲家传统小吃。

罗源的美食文化更有“一地一味”的特点,比如鉴江的流蜞,下廪的羊等等。两岸公益美食节目《味之谜》在罗源拍摄时,有食神之称的美食家蔡澜,对下廪的羊肉汤大加赞扬。而一些传统美食在罗源也被赋予不一样的含义。在罗源旧时盖房上梁,东家会煎米糕分发,邻居一边吃着米糕,一边等着师傅唱一句庆祝上梁歌,而后大喊一声“好啊”,以此为东家制造喜庆气氛,也表达祝福。而米糕在罗源还有一个故事,在民国期间,来罗源赈济的萨镇冰省长买了一蒸笼金金制作的米糕让大家吃,时恰午间收工,工人饥肠辘辘,食者齐声叫好。从此,罗源金金的米糕出名了。

周五55道菜品“争霸”

微信图片_20190123102907

美食节初赛将在罗源起步镇水口洋村举行

本周五,首届乡村美食大赛将开启第一轮的菜品初选,在罗源起步镇水口洋村举行。全县11个乡镇各自评选出的5道菜品,共55道菜齐聚一堂,一同角逐30席的“罗源县十大乡村美食”候选资格席位,“吃货”们不容错过。

海都记者看到55道美食汇总名单内,既有尚书肉、护国光饼这种别具韵味的菜名,又有北山文饼煮海蛎、手工肉燕这种耳熟能详的菜名,光看到名字就已经令人垂涎三尺,浮想联翩了,想必初赛当天的现场一定会香气四溢,热闹非凡。

而这次的大赛菜品评选条件可谓严格苛刻,要求独具美食文化,地域特色,历史传承,流传度广,绿色健康以及制作工艺能够标准稳定等等,更重要的是“色、香、味、形”俱佳。记者看到活动比赛规则里,每一项得分都有专门的评选标准和指标,共包含了味感(25分)、质感(25分)、观感(15分)、营养(10分)、卫生安全(10分)和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15分)等6项目,总分共计100分。

最后网络票选十大美食

初赛评出30道菜确认后,将开启大众投票通道。届时,市民可以通过网络渠道,对30道菜品进行网络投票,网络投票结果将结合专家现场评审的投票结果,产生10名获奖候选菜品名单。

该名单通过网上公示后,并经相关权威部门审定后,将最终评出“罗源县十大乡村美食”,获此荣誉的选送单位也将获得1000元的奖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