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绵城市建设试点6月底前完成 分为三江口和鹤林两片区

海绵城市建设试点6月底前完成 分为三江口和鹤林两片区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边的下凹式绿地。(资料图片)

海峡网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建国/摄)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福州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分为三江口和鹤林两个片区,项目总计267个。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已有115个项目完工,剩余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前建成。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鹤林片区的瑞城花园,这个小区共有7栋主体建筑,居民约300户。自2001年以来,小区陆续出现路面沉降、积水、停车无序等老旧小区“通病”。

经改造,它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全新的小区。“去年3月底,瑞城花园启动海绵改造,以解决雨污水混流、环境品质下降等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小区地形和现场实际,选取易于维护的‘海绵’措施。”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解决积水问题是小区改造的头等大事,针对原先破损且透水性不佳的水泥路面,拆除后使用了透水混凝土,为雨水提供下渗的出口。

为了提高“吸水性”,小区利用现有的回填土建起多片雨水花园,同时,还在道路两侧铺设植草沟和渗透管,把雨水引入雨水花园,在植物、鹅卵石、土壤等的渗透作用下,完成初步净化。当降雨量超过负荷时,雨水会通过溢流井流至小区的雨水管中排放,减轻市政管网的压力。

“此次两个试点片区开展海绵改造,是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目前福州正在推进的海绵改造项目中,瑞城花园、晋安电信局、新仓山洋楼、东山新苑一区等基本完工。”上述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海绵改造属于海绵城市建设中源头减排,治理面源污染的重要环节,此次集中改造优先选取群众对环境整治综合提升需求迫切的旧小区及部分公共建筑。同时,还将部分竣工验收投入使用10年以上,且未列入所在区政府近期旧屋区改造计划的小区列为改造对象。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实际效果来看,经过海绵改造的项目都能在短时间内起到“滞、蓄、净”的作用,有效缓解小区、道路等区域性积水问题,初步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根据安排,2020年,福州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各县(市、区)城关及新区建成区的10%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