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金山8条内河 春节前完成整治

金港河上开建再生水处理站

海峡网1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目前,福州城区86条纳入PPP项目包治理的内河陆续完工,施工方正全力推进景观工程建设和各项扫尾工作。昨日,海都记者获悉,金山片区9条内河中,有8条都将在春节前完成整治开放。此外,金山片区正在开建一座再生水处理站,身兼污水处理和调蓄两大功能,让处理后的污水回补河道,预计5月底前投入试运行。

工地过年保证治理工作

临近春节,金山片区的9条河道和2条支河治理迈开大步。据了解,春节前,将有8条河道完成整治开放。

中国水环境集团金山片区水系金港河河长聂超告诉记者,他们已将每条河道工期全面倒排,重点明确了驳岸绿化、截污系统、视频监测、调蓄池等关键环节的时间节点。按计划,洪湾河、金港河、飞凤河、台屿河、浦上河、洪阵河、洋洽河、横江渡河等8条河道(除调蓄池、智慧水务、暗涵开盖)的总体治理工作都将在春节前完成。剩余的红旗浦河及其支河截污管道可完成60%,截流井施工完成80%,浦上支河河道开挖完成80%。

春节期间,该项目包的治理工作也不闲着。聂超告诉记者,项目现场的主要负责人都会把家人提前接到福州,大家一起在工地过年。为确保春节期间的河道水质,项目包运维部门也将加强相关管理措施,成立了设备检修、水质化验、河道巡视等6个工作组,对河道全面巡视。

处理后达标水直排内河

金山的断头河被打通后,金港河与台屿河、洋洽河水系相连,全长1.7公里的河道已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为确保沿河污水收集效果,让水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金港河沿线,一座再生水处理站正加快建设,这也是金山片区唯一一座再生水处理站。

聂超介绍,该项目占地约7300平方米,除了新建一座日处理5000立方米污水的处理站,还会配套建设一座总容量5000立方米的调蓄池及各类处理装置。处理后的达标水,将直接汇入金港河内。

聂超说,金港河属南台岛片区,这里水系发达,而再生水处理站能处理金港河沿线截污管收集的污水,相比复杂的配套管网建设,不仅更经济实用,也能减少远距离转输污水的能耗问题,让污水处理更高效。考虑到沿线用地情况,这座处理站被建在地下,经过格栅、沉淀池、过滤器等一整套处理系统,加上调蓄池的配合,不论旱季、雨季,都能实现污水的最大化处理。

该处理站施工全面提速,计划4月15日完成主体建设,5月底前试运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做好两岸融合大文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