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男子跑完马拉松感染超级病菌 疑过量运动免疫力下降

海峡网1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童颖辰)原本以为只是受凉,没想到是感染了超级病菌——高毒力肺炎克雷伯氏菌!昨日,热爱运动的福清男子阿力(化名)仍躺在医院里,接受抗感染治疗。医生怀疑,身体素质不错的他,忽然被疾病击倒,可能与过量运动导致免疫力下降有关。

阿力今年32岁,平时身体挺好的。但上个月参加了马拉松的半马项目后,他却受了寒,还引起了面瘫。为此,他去做了针灸等治疗,但没几天,他忽然出现寒战、全身酸疼乏力,还发烧到39.7℃。

由于高烧不退,还伴有咳嗽,他赶紧到福清当地医院检查。CT检查后,医生发现他的双肺有明显的感染,并非简单的感冒,于是建议他转院。

阿力转诊到福建省人民医院后,医生让他做了系统的检查,结果发现,除了肺炎之外,他的肝脏有至少5处脓肿。

“我们察觉,他感染的可能不是一般的病毒或者细菌。我们经过对细菌的培养,最后确认是高毒力肺炎克雷伯氏菌,这是一种毒力很强的超级病菌。”普外科刘建郭医生介绍,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这种细菌会通过呼吸道侵入肺部,引起肺炎,并会随着血液扩散,让患者出现全身性的感染症状,导致全身多处器官感染。因此,阿力不仅出现了肺炎,肝脏内还出现了一系列化脓性感染。

刘医生介绍,该病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结合病史,他分析,可能是阿力此前跑马拉松,透支了体力,又受了寒,在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细菌就趁虚而入了。

查出如此凶险的病情,医生们丝毫不敢懈怠。所幸,经过十多天的强力抗感染治疗,目前阿力的体温已下降至正常水平,脓肿也逐渐消失。

“这种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但免疫力正常的普通人,极少会被这种超级细菌感染。”刘医生提醒,要想预防肺炎克雷伯氏菌感染,除了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要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在季节变化时,不要受凉感冒,在参加运动时,要量力而行,切莫过量。平日里作息、饮食要规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