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李焕之百年诞辰纪念音乐会在福州举行

孙砾在音乐会上演唱。

海峡网1月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伴随着民族管弦乐《乡音寄怀》《大地之诗》开场,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建省文联和泉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李焕之百年诞辰纪念音乐会,昨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

李焕之是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合唱指挥家和音乐活动家。他祖籍福建晋江,1919年出生于香港,少年时代在厦门度过,1938年到延安,进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师从冼星海学习作曲、指挥。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团团长、中央歌舞团艺术指导、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等职,1985年当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1999年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2000年逝世。

李焕之从1935年开始创作歌曲,抗日战争期间,与蒲风等诗人合作创作抗日歌曲,代表作有《厦门自唱》《保卫祖国》等,其后创作过《民主建国进行曲》《社会主义好》《八月桂花遍地开》等作品。他编曲的《东方红》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歌曲。他为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多次进行总谱整理,为《义勇军进行曲》担任编配合唱与管弦乐总谱工作。他创作的管弦乐《春节序曲》已成为我国每年新年音乐会上必演曲目。

昨晚的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男中音歌唱家孙砾,歌唱家方琼,目前我国唯一集“金钟奖”“文华奖”“央视中国民族器乐大赛”三大赛事金奖于一身的古筝演奏家宋心馨,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黄训国,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被称为“中国夜莺”的迪里拜尔等人参与。福建省歌舞剧院的演员和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学生参加了演出。

音乐会上演唱了李焕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作的声乐作品《水牛背上的八哥鸟》《小鸟的天堂》《一片相思一片情》《黄河上太阳在升腾》,作曲家16岁时创作的第一首歌《牧羊哀歌》,根据民歌改编的《八月桂花遍地开》,上世纪四十年代创作的《胜利进行曲》,歌颂家乡的《白鹭女神之歌》等作品;演奏了作曲家创作的古筝与民族乐队协奏曲《汨罗江幻想曲》,管弦乐《春节序曲》。

音乐会压轴节目、大合唱《东方红》唱响时,全场上千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这位音乐大师的由衷敬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