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仓山:开拓进取成效显 砥砺奋进再出发

福州仓山:开拓进取成效显 砥砺奋进再出发

宜居宜业新仓山。(仓萱供图)

海峡网12月1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经济面貌和发展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的增长;入选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绿化百佳县区,收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和全省文明城区、教育工作先进区、双拥模范城区等荣誉称号……

40年风雨历程,40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仓山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任接着一任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张蓝图绘到底,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福州仓山:开拓进取成效显 砥砺奋进再出发

仓山不少内河经整治后实景色优美,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叶义斌摄

纵深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城区规模不断扩大。1978年,仓山辖4个街道办事处及水上工作办事处,下辖40个居委会。1996年1月,市区行政区划调整后,仓山辖5镇7街道,辖区扩至整个南台岛,面积扩至142平方公里。目前,仓山辖5镇8街道,共有64个社区、102个村委会。

抢抓各种机遇,活力新区持续跨越赶超。短短几年,仓山区东南侧,34平方公里的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的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从无到有,走上了建设和发展的快车道。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江南CBD、地铁1号线延伸段、地铁6号线、马尾大桥、水系综合治理、三江口文化旅游城等新区重点项目,或已建成或加快推进,全力将新区打造成中央服务区和滨海新城桥头堡。

福州仓山:开拓进取成效显 砥砺奋进再出发

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加速崛起,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惊艳亮相。记者叶义斌摄

产城联动,品质之区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仓山逐步构建起门类齐全、活力迸发、优势显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金山工业园区和高新园区的橘园洲片、金山片、高盛片等8个片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加快转型提升,初步形成电子信息、轻工食品、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从1994年先锋商贸城落成,结束了该区无大型商贸场所的历史,到如今初步形成总部经济、现代金融、会展经济、商贸服务、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主导产业,仓山万达广场、利嘉国际商业城、华威物流、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等项目,助力仓山加快建设现代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

外增颜值内修气质,幸福之区宜居宜业。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仓山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一个个昔日棚户区、旧屋区,经过重新规划、改造建设,变成宜居地和生态区,一条条康庄大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全国最“长优美”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海峡奥体中心、全省首家体育科技园福州体育科技园,以及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等各类配套应有尽有。学校、医院、公园、安置房等项目加快建设,各类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高盖山公园、飞凤山公园、江心公园、花海公园等17座生态公园,更是把南台岛串成会呼吸的宜居生态岛。如今,仓山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1平方米。

新时代,新作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仓山区将紧盯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当新征程排头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时代新仓山谱写新的篇章。

福州仓山:开拓进取成效显 砥砺奋进再出发

仓山加快民生项目建设,生态公园人气旺。记者 叶义斌摄

数说仓山40年巨变

1996年市区行政区划调整以来,仓山地区生产总值从3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59.35亿元,翻了15.98倍;财政总收入从1.23亿元增长到47.1亿元,翻了38.21倍;地方财政收入从1.05亿元增长到32.49亿元,翻了30.9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200元增长到34736元,翻了6.6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9亿元激增到507.9亿元,翻了56.43倍。此外,工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1419.7万元增长到843.5亿元,翻了5941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