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市政协召开“加快建设我市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专题协商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截至2017年底,我市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有117万,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6%。当前,福州正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期。为此,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将其作为民生补短板的重点工作之一,持续推进。

今年3月起,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启动调研。不久前,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市直有关单位与政协委员聚焦“加快建设我市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议题,献良策、出实招。

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当前,我市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业发展呈现出许多矛盾的现象:位于中心区、公办和护理型养老机构供不应求,而位置偏远的民办养老院大量闲置;养老行业极缺乏医疗护理等专业人才,而许多医护人员宁愿转行也不愿进入养老机构;医院医疗资源十分紧张,而有些公费报销的病人长期占用医院床位。

“这种现状可以理解为,我市人口老龄化和民众对养老需求的逐渐提高与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市政协委员钟薇建议,探索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发展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引导并鼓励民营养老机构专业化发展,同时推动制定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许多委员对此建议,构建居家与社区服务相融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通力培养养老服务人才,广泛吸纳社会参与。

记者了解到,明年,全市将建成67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市街道、中心城区和重点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0%覆盖;到2020年,12个县(市)区社会福利中心将全面建成投用,实现县市两级全覆盖,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不少于36张。

嵌入式养老机构提供服务多

今年4月,福州首家社区嵌入式老年人服务机构“香樟里多功能嵌入式养老家园”投入运营。该机构共设置养老床位50张,其中日间照料床位20张。

“像这样的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就犹如一只只‘小麻雀’嵌入在各个社区里,床位虽不多,但却能提供日托、全托、短托、临托、送餐上门、康复保健、家居清洁等多种服务。”市政协委员魏小云说,“实际上,嵌入式养老机构既节约成本,也能让有限的资源效益最大化。”

然而,课题组在调研中了解到,养老专项规划多考虑机构养老的用地布局,并未充分考虑需求量更大且理应占多数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使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场所缺乏,新建小区和住宅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落实难。

协商会上,市国土局表示,鼓励盘活存量用地,企事业单位、个人对城镇现有空闲的厂房、学校、社区用房等进行改造和利用,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经规划批准临时改变建筑使用功能从事非营利性养老服务且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五年内可不增收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差价,土地使用性质也可暂不作变更。

同时,市国土局还强调,鼓励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设施,但要避免以打造高端养老品牌为由进行房地产开发。“其中,单独供地的宗地面积原则上控制在3公顷以下,有集中配建医卫设施的,不超过5公顷。对面积较大的项目,分期分批供地,合理推动医养结合、产业互融的产业模式。”

医养结合需求增加

“人老了难免会得病,生命最后大都会失能半失能。如果是我,也会选择到医养结合机构。所以医养结合中的‘医’尤其重要。”市政协委员蓝江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福州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已达到16.88万。高龄老人的增多对医养结合的需求自然会增加。然而,医养结合面临的困难很多。“最大的问题是专业人才缺乏,我们通过对全市132家养老机构摸底后发现,一线护理人员多为未经正规专业训练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大龄下岗再就业人员。”蓝江反映。

对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将积极向省人社厅申请把养老护理员列入专项能力鉴定工种目录范围,合格者将由人社部门统一核发《专项能力鉴定考试合格证书》;另一方面还将积极推荐有开展养老护理员相关职业工种业务的企事业单位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

此外,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城乡规划局等市直部门也从工作实际出发,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