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牛肉遇“四宝”秋季好进补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郭晨/视频 通讯员 魏映双

海都讯 10月之后,天气渐渐转凉。秋风带来凉意的同时,也吹来了进补的念头。秋冬进补,其实一道家常菜就能够做到。能量满满的牛肉,正是这个时节进补的好食材。本期的《小夏私厨》,就要让蔬菜中的“四宝”邂逅新鲜牛肉,碰撞出一道可以常常上桌的“四宝牛肉”。

“四宝”下锅 顺序有讲究

取一斤脂肪含量低的牛瘦肉,牛腩最佳。简单切成小块后焯水,倒去血水后,加清水没过牛肉,文火煮半个多小时。有高压锅的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

在等待牛肉炖煮的过程中,就可着手处理“四宝”了。福建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林莉说,所谓“四宝”,就是番茄、胡萝卜、洋葱和土豆。各取50g,切小块下锅翻炒。

林莉说,“四宝”下锅顺序很重要,土豆和胡萝卜比较难熟,先下锅,翻炒至土豆微微发黄,再加入番茄和洋葱。

等洋葱飘出微微的香味,就可加入熟软的牛肉翻炒,整个过程都要保持大火。等到肉香四溢,倒入少许牛肉汤,加入料酒、味精及少许番茄酱,大火焖烧10~15分钟。

最后是打开锅盖收汁,可口的“四宝牛肉”就出锅了。

健脾护胃 为冬季进补“打底”

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叶彬华说,秋季进补,应健脾胃,以使冬季进补时更好消化吸收。

牛肉是三大畜肉中脂肪含量最低的,蛋白质和钾含量较高,富含维生素B6,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而“四宝”,在这个季节特别适合食用。叶彬华说,番茄味酸,可以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可收敛肺气。胡萝卜甘平,健脾和中、清热解毒。洋葱甘温,可健胃理气,调节血脂。土豆能和胃、解毒消肿。

“五种食材搭配,有补脾益胃生津的功效。”叶彬华说。

【原料】

番茄50g、胡萝卜50g、洋葱50g、土豆50g、牛瘦肉500g;番茄酱、料酒、盐、味精少许

【制作】

1.将牛肉洗净切块,焯水后白水煮熟,汤备用;2.土豆切块,胡萝卜切片,洋葱、番茄切小块;先把土豆、胡萝卜炒软,锅内留少许底油炒洋葱;3.将上述食材和牛肉汤、调味品一起放入锅内烧10分钟,出锅前放入少许味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