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牛魔王”携“羊贵妃”来袭!牛羊肉价格近来涨得有点猛

“牛魔王”携“羊贵妃”来袭!牛羊肉价格近来涨得有点猛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知道冬天羊肉比较贵,但没想到今年居然涨到40多一斤。”天冷了,前埔的曾大婶想买点羊肉在家里涮火锅,到市场一问,却被羊肉的价格给吓到了。

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以来,“羊贵妃”价格一路上涨,厦门市场每斤售价超过40元。不仅如此,“牛魔王”也跟着发疯,每斤售价也在40元上下。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到来,牛羊肉价格可能还会继续小幅上扬。

牛羊肉价格“结伴”大涨

曾大婶还记得,去年过年羊肉最贵的时候,一斤也只是35元左右,但今年还没到过年,羊肉价格已经突破40元了,比去年贵出一大截。

曾大婶的话不假,在思明区槟榔市场,一位羊肉摊贩告诉导报记者,去年以来,羊肉价格一直就不便宜,临近去年年底,每斤售价达到42元。思明松柏市场上,羊肉价格也居高不下,腿肉售价接近45元。

羊肉涨成了“羊贵妃”,“牛魔王”也是脾气不小。根据厦门市发改委价格监测部门消息,昨天思明槟榔菜市场牛肉均价41元/斤,相比两个月前38元/斤的售价,涨幅一成。

不仅厦门市场上的牛羊肉价格高企,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显示,截止到2019年1月3日,牛肉价格已连续五周上涨,新高不断。虽然1月4日―1月10日,牛肉价格有所下降,但仍比去年同期价格高出很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临近,牛羊肉价格预计会有一定的上涨,但不会大幅上涨。

缘于成本上升需求增加

天气转凉,围着桌子吃火锅,牛羊肉卷在锅里涮一下,蘸些蘸料放进嘴里,想想就很美味。

正是这样持续增长的需求,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肉价。羊肉摊贩罗先生表示,天气转凉,牛羊肉的销售都会节节升高,以前一只羊要卖一天,现在一上午基本就能卖完。

中国肉类协会牛羊业分会秘书长高观也说,2018年8月初以来,非洲猪瘟在国内多省市出现,一些消费者放弃猪肉消费,转而消费牛肉等其他肉类,导致需求量增加,也为牛肉价格的上涨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牛肉的消费量在增加。中国人均牛肉消费已从1987年的4.08%上升到2018年的11.22%。

此外,饲料生产、运输等环节成本上升,国家加大力度打击走私牛肉等,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牛肉的涨价。

导报记者孙春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文旅流量激活文创“一池春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