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打了疫苗,为何没躲过狂犬病?

打了疫苗,为何没躲过狂犬病?

从当时的照片来看,孩子右眼、右腿多处有明显的牙印

海峡网9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最近,浙江湖州市一名6岁的男孩被狗咬伤,13天后突然发病死亡。生前,他打了3次狂犬疫苗,离第四针还差两天,此事引起不少人关注。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据了解,全球每年约6万人死于狂犬病,中国报告的病例数量居世界第二。昨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韩荔芬说,入秋后,福州仍很闷热,狗、猫等动物较易被激惹,攻击性增加,加上人们衣着单薄,暴露部位多,仍是犬、猫伤的多发季节。被动物咬伤、抓伤,无论动物是否打过疫苗,都应立即规范处置,如果是头、颈、手被咬,伤口深、面积大,应接种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伤口较深 应打免疫球蛋白

为什么打了狂犬病疫苗,还会发病?韩医师说,这种情况较少见,可能有多种原因:患者受伤后没及时就诊;伤口处理不规范,未能充分冲洗;没及时注射免疫球蛋白;未能按规定时间注射疫苗,或没完成接种;机体免疫能力的个体差异。具体原因如何,还得根据官方权威调查结果来确定。

她指出,从媒体曝光的照片来看,这个男孩的右眼、右腿多处有明显的牙印,已贯穿皮肤。因为头面部神经丰富,离中枢神经系统(通俗地讲就是大脑)近,颅神经又很粗大,狂犬病病毒很可能在抗体产生前,感染了神经细胞。

她分析,狂犬病病毒的潜伏期长短与病毒的毒力、侵入部位的神经分布等因素相关。病毒数量越多、毒力越强、侵入部位神经越丰富、越靠近中枢神经系统,潜伏期就越短。若伤口在面部,可能很快就发作。而狂犬疫苗要连续打几针,周期大约是一个月,而疫苗诱导产生抗体需1-2周的时间,狂犬病病毒最短潜伏期和产生抗体的时间相近,很可能是男童打疫苗后,在产生免疫力的过程中已经发病。

人患狂犬病后,病死率几近100%。她强调,如果是头、颈、手被咬,伤口深、面积大;黏膜被动物唾液污染、舔舐;单处或多处贯穿皮肤的咬伤或抓伤;破损皮肤被舔舐;人与蝙蝠接触或被咬伤、抓伤,应接种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根据国家发布的《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免疫球蛋白应严格按照体重计算剂量。同时要求,在解剖结构允许的情况下,接种医生应当按照计算剂量,仔细地将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全部浸润注射到伤口周围,所有伤口无论大小均应进行浸润注射。简单来说就是在伤口周围打一圈,把伤口泡在药里面,对于黏膜部位暴露的情况(眼睛和口腔),也可以用涂抹和滴的方式。

被咬伤后,不要止血,要让血流出来

在福建,狂犬病发作的患者大多被送到孟超肝胆医院救治。韩医师说,近年,他们接诊过多例狂犬病死亡的病例,这些患者被咬伤后,都没有规范处置,潜伏期短则数天,最长达10年以上。

“被咬伤后,不要止血,要让血流出来!”她提醒,被动物咬伤,要尽快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冲洗15分钟以上;如果伤口在能挤压的地方,应边冲洗边挤压;冲洗后,马上用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消毒后,尽快注射狂犬病疫苗,通常要定期接种4针。

“尽量在24小时内注射,越早越好!”她指出,人在被动物抓伤、咬伤并出血或创口被舔到后,要及时到当地的预防处置点就诊,目前福建有867个狂犬疫苗接种点,仅福州就有112个,处置点大多是24小时开放,患者不用奔波太远。

“很多人误以为被家狗咬伤了没事。”她说,不管是野狗、家狗,哪怕是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宠物,一旦被咬伤、抓伤,或人体的黏膜、未愈合的伤口被动物舔舐,都要立即消毒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被多种动物咬伤应注射疫苗

25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被猫、狗、蝙蝠,甚至是猪等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要及时、按程序进行狂犬疫苗的注射。被乌龟、老鼠、仓鼠、兔子等咬伤,不用担心狂犬病的影响,但仍要做好伤口的清洗和消毒工作,防止继发感染。

虽然,狂犬病带有“犬”字,但不是犬类才传染此病,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感染狂犬病病毒,如牛、马、猪、狐、狼、猴、蝙蝠等。近年,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不熟悉动物的习性,喜欢挑逗、惹怒宠物,被咬伤的案例每年都不断增长。韩医师建议,市民养狗要办理狗证,定期注射疫苗,还要做体内体外的驱虫等。儿童抵抗力较弱,又喜欢逗弄宠物,是狂犬病最大的受害人群,家长要加强监护。

她强调,接诊时,医生都会让患者签订《狂犬病疫苗和狂犬免疫球蛋白使用知情同意书》,并明确告知病发的严重后果,但有些患者不当回事,打了一两针就不打了。如果忘记注射,或时间间隔过短、过长再注射,都会影响疫苗的疗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