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用纸旺季到来 废纸难再涨价

废品站内,堆满收来的纸皮纸箱

海峡网9月20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废报纸每斤1.5元,废纸皮每斤1元……通过收集邻居小年轻丢弃的快件废纸箱等,家住福州晋安区的徐阿姨,每个月能挣不少“零花钱”。中秋和国庆两节假期临近,用纸旺季来临,去年这个时候,福州废纸收购价格翻倍,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的废纸收购价格,因供求基本稳定,不会出现去年涨势。

依姆收旧纸箱 一月能卖200多元

昨日,徐阿姨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网购多,废旧纸箱随手扔,她经常在左邻右舍、楼道收集废旧纸箱,最开始一周能收集20斤,这两个月每周能收五六十斤,一个月能卖200多元的“零花钱”。

徐阿姨还记得去年夏天,废旧纸皮一斤就四五毛钱,没想到一个多月后,价格就翻倍了。随着中秋和国庆两节临近,电商开始促销,纸皮用量大增,徐阿姨认为废纸价还会涨。

去年底至今 整体收购价走低

昨日,在茶园路的一家收购站,经营者告诉记者,废报纸一斤收购价在1.4元到1.5元,但量不多,一个月只能收到1车(约5吨)。金山一收购站老板陈先生说,购价较高的书本和报纸,很难有货源,纸皮一斤在8毛到1元,比上周还跌了几分钱。他觉得,不可能再出现去年那样的涨势。

北大路上一家收购站,因收购价高出几分钱,有六七辆三轮车等着过秤。从业30多年的余先生说,现在福州市区有千余家废品收购站,再上一级是打包站约50家,大多数废纸会运往闽侯打包,而后这些废纸再运到漳州泉州的造纸厂。

余先生说,尽管去年废纸价格上涨明显,但价格波动大,从去年底到今年,整体收购价是降低的。偶尔涨价时,他没货源,到了工厂货多了,还会被压价,卖废品还要看时机和运气。

统一定价收费快递成本压力不大

记者从两家快递公司了解到,进入9月,纸皮、纸箱需求量比平日多30%,但成本压力不大。一方面,快递行业对纸箱大都是有统一定价收费;另一方面,该行业对废旧纸皮的需求也有限。

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废纸收购价上涨,一方面与环保要求有关,另一方面也和电商促销相关成本提升有关。而今年供需趋于平衡,价格大体稳定。

记者在中国纸业网上查询发现,8日开始,每吨废纸价格大多是在下调。昨日,华东地区废纸价格下调80元/吨,在过去一周,广东、浙江的一些纸业,甚至有几天停收废纸。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