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12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魏映双 童颖辰)海都讯 到郊野玩耍,不少人会掬一把山泉水饮用。最近,福州53岁的刘老伯,可能因为喝了山泉水,感染了多种寄生虫,高烧不退,患上了脑膜炎。

恙虫病引起脑膜炎严重的会死亡

福建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病房里,刘老伯住院治疗了两周。

记者了解到,刘老伯是个农民,平时住在山区,身体还不错。最近,他突然感到头痛,接着就发起烧来。这一烧就是五六天,吃了抗生素和退烧药也不见好,便来到省人民医院就诊。

接诊的是呼吸内科主治医生林劲榕。医生给刘老伯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血常规只是一般的中性粒细胞升高,但是腹股沟有两个肿大淋巴结。而他对常规的抗感染治疗没有什么反应,到了下午,定时就会发热。“最后的诊断确诊为脑膜炎,怀疑是寄生虫引起的。”林医生说。

医生便又给刘老伯做了腰椎穿刺和骨髓穿刺,进行寄生虫筛查。最终的检查结果让林医生有些意外,刘老伯的体内,一下子查出了三种寄生虫感染:恙虫、肝吸虫和管圆线虫。

林医生介绍,刘老伯的脑膜炎,主要由恙虫病引起,这种脑膜炎并不常见,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的会引起死亡。而体内的肝吸虫和管圆线虫感染,目前还没有诱发严重的病症。“肝吸虫会引发肝炎、胆管炎等疾病。而管圆线虫如果进了脑,可能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一系列脑部疾病。”

野外别喝生水河鲜要煮熟

刘老伯为什么会一下子染上这么多种寄生虫呢?

林医生解释,这可能和他长期生活在山区有关。山中多植被,遇到恙虫的概率比城市里高很多。而肝吸虫和管圆线虫,在野外的淡水中很多,比如山泉水里。一般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淡水鱼类、田螺等河鲜,常是感染这些寄生虫的主要来源。而刘老伯在山中,除了有可能在河鲜中感染到,还有可能和他喝过的山泉水有关。

林医生提醒,如果去野外或者山区游玩,要注意穿长袖长裤、运动鞋,不要让皮肤裸露在外。家长回家后要特别检查一下孩子身上有没有被虫咬的痕迹,尤其要检查一下隐私部位,因为恙虫最喜欢叮咬人体潮湿的部位。此外,在野外一定不要直接喝生水,尤其是山泉水,里面往往都有寄生虫。

寄生虫往往都会在高温中被杀死,如果食用田螺、田鸡、淡水鱼、小龙虾等寄生虫较高发的食物,切记一定要煮熟。如果出现腹泻等症状,怀疑感染了寄生虫病,应该及时到医院急诊,以防出现严重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