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文庙广场一树一典故

文庙广场新增了一棵高大的楷木

福州文庙广场一树一典故

万仞宫墙四个大字进行了烫金处理

福州文庙广场 一树一典故

海峡网9月4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银杏、金桂、楷(jiē)木……位于福州圣庙路文庙南侧的文庙广场,在完成一系列提升后,这周末将和市民见面,里面的一草一木、万仞宫墙都颇有讲究,它们背后蕴藏着很多人不知道的典故。

福州文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00多年前的唐代。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将一株高达10米的楷木种进文庙广场。随着大树的植入,一个典故也将在这扎根。

新种楷木 树苗来自浙江

在设计文庙广场时,园林专家选择了和孔子、孔庙有关的植物。

广场的中轴线上,种植了16棵大银杏树。在文庙中,也有一棵大银杏。银杏树和孔子杏坛讲学的典故有关,在山东典阜市孔庙的大成殿前,就有杏坛这个景观。

“杏坛”一名,出自《庄子·渔父》篇:“孔子游乎缁帏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后人推断,杏坛的杏,指的就是能遮阴观叶、果实还能入药的银杏树。

广场8棵金桂,则是“蟾宫折桂”的寓意,传说中月宫有一只三条腿的蟾蜍,蟾宫指的是月宫。唐朝之后,就将攀折月宫桂花,比喻科举应试及第。

新种植的楷木,也叫黄连木,在福州的公园景区少有种植,这次是从浙江挑选来的苗木。相传楷木是孔子死后,他的弟子子贡奔丧时,带到曲阜去的。子贡守墓多年,种植了楷木,还用楷木雕刻了孔子和师母的形象。福州文庙种植的这株楷木,属于山林中的植物,园林部门也深挖树穴,以保护大树。

万仞宫墙搭配夜景灯光

今年3月开始,文庙广场的施工就已经启动,这里已经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健身的场所。文庙广场的提升,一直在进行之中。

上周,福州市花木公司的施工队,给文庙广场万仞宫墙悬挂上了石刻,万仞宫墙的构造,遵照国内一些城市的文庙标准,并将宫墙粉刷成朱红色,和福州文庙颜色一致。本周,施工人员给广场增种了一批开花植物,以海桐、扶桑、鸡蛋花为主。通过植物的搭配,广场可以做到四季有花。接下来,要给广场搭配夜景灯光。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景观园林所所长王文奎介绍说,文庙广场中轴线上的万仞宫墙,只出现在历史文献中,没有实物照片,广场的兴建,不是对文物的恢复,而是通过建设仿古建筑,让福州市民走出南门兜地铁口,就能进入文庙这个地标,了解到文庙的历史,同时,也能领略福州独特的书卷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