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展开 用3年时间打造美丽通道

福州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展开 用3年时间打造美丽通道

火车上可以看见美丽的南江滨东大道。

海峡网8月1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铁路沿线是进入城市的“第一眼”,也是城市形象最直观的展示窗口。记者16日从市建委获悉,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6个专项工作之一,按市委、市政府部署,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正式吹响号角。

结合《福州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我市将通过房屋整治、景观绿化、环境卫生和安全环境四大攻坚战,利用3年时间,对福州全域范围内的高铁沿线开展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治理,让“伤疤”变美景。目前,各县(市)区“三清”(清除暴露垃圾、清除沿线杂物、清除破旧搭建)已先行展开。年内,温福、合福、福厦铁路福州段沿线红线两侧1000米可视范围内将有全新面貌。

三年计划打造美丽通道

据市建委镇村建设指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总体目标,我市将利用3年时间,着力解决福州全域范围内的高铁沿线环境突出问题,彻底消除“脏乱差”。

今年的综合整治将依托2个“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展开。通过集中整治温福、合福、福厦铁路福州段,年底前完成沿线红线两侧1000米可视范围内杂乱搭盖和广告设施拆除、杆线整治、卫生清理、绿化(除种植外)、铁路用地红线内违法建筑和破旧建筑物拆除,红线两侧可视范围500米内房屋立面整治等也将完成。

2019年,在温福、合福、福厦铁路福州段各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的同时,向莆、龙厦铁路福州段整治(铁路沿线两侧1000米可视范围)将全面展开。

2020年,实施福厦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及福州境内其他铁路沿线整治。结合此前整治成果,做到铁路沿线“三清”(清除暴露垃圾、清除沿线杂物、清除破旧搭建),达到“四无”(无暴露垃圾、无残墙破房、无废品杂物、无破旧搭建),实现“两美”(沿线房屋风貌美化、沿线周边绿化美化)。

四大攻坚实现整体提升

铁路沿线整治内容多而杂,为实现整治效率及效果的整体提升,此次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房屋整治、景观绿化、环境卫生及安全环境四大攻坚战,对铁路沿线进行“除痘”“塑形”“植发”“美颜”,全方位提升颜值。

房屋整治攻坚战包括拆除破旧搭建、装饰建筑立面、规整广告杆线等,均围绕铁路沿线两侧1000米可视范围内实施,对违法建筑、连片旧屋区、厂房作坊、户外广告等系统拆除清理。在建筑立面装饰上,区分现代建筑及传统建筑,因地制宜,对传统建筑以保护整修为主,做到“修旧还旧”,体现地域特色。

景观绿化攻坚战包括沿线两侧绿化、村庄绿化美化、治理青山挂白、恢复水域生境、打造生态景观及并行用地绿化6个方面。沿线两侧绿化将按“简约化、自然化、多样化”原则,通过“借景”“障景”和“内外环境相互渗透”等,打造具有闽都特点和现代气息的铁路沿线绿化景观体系。

环境卫生攻坚战涉及清理铁路本体、整治沿线环卫、规整露天场地、严控养殖场所和落实文明施工等内容。要完善城乡生活垃收运体系,全面查封铁路沿线1000米可视范围内无批准手续的畜禽养殖场。铁路沿线建筑工地必须做到“施工文明化、运输密闭化、进出水槽化、物料覆盖化、场地无尘化”。

安全环境攻坚战有排除安全隐患、完善交通安防、提升路政设施等方面。整治期间,将坚决取缔铁路安全保护区内采砂取土、抽取地下水、开矿、爆破、排污排水、放养牲畜、非法开荒、耕种农作物、开挖鱼塘、海上渔业养殖、私自拓宽铁路道口或私设非法通道、截断和堵塞铁路排水系统行为的企业、作坊。沿线大型建筑物或标志性建筑物、车站要道等还会进行景观照明设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