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青节两岸青年“好福趣”文创商品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出炉

两岸青年创梦市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海峡网8月11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作为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的两岸青年创梦市集,今年首次以“好福趣”为主题向两岸的创业团队征集具三坊七巷、上下杭文化意象的文创商品。11日上午,两岸青年文创商品设计竞赛在福州市三坊七巷进行决选。

本次竞赛共有20件作品参赛,其中台湾青年创作的有12件。评选方式第一轮由评审现场聆听创作人的作品创意理念,并以市场走向、作品创新兴、整体完整度、展示效果及市场化执行性等为审查条件,第二轮为讨论与公开表决。由来自海峡两岸的五位专业评审从创意、原创、市场机制可行性等层面,选出日后可以在福州量产的优秀文创作品。经过层层筛选与把关,最终获奖的作品分别为金奖一名:“幸福文创”的三坊七巷多功能手机架;银奖二名:“出链咖环•初恋非凡”的咖啡豆手链、“漆平漆合”的玉子圆磨;铜奖三名:“魔幻时刻•三坊七巷桧金典藏书签”、“一杭一线”、“老街有趣”。

海青节两岸青年“好福趣”文创商品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出炉

获得金奖的“幸福文创”三坊七巷多功能系列手机架

金奖获得者“幸福文创”系列是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王韦涵、陈怡庭的作品,他们用生活中最常用的手机来发想文创商品,并以这个地区的最容易被认识的要素,美食、文化及古迹建筑,融入手机架。巷子,给人一种蜿蜒曲折的感觉,所以采用能够弯起来的平面设计来呈现这个商品。多次脑力激荡与调整后,三坊七巷多功能系列手机架这项产品就诞生了。

银奖之一是由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王家荣、张维业、米汉林、洪晓聪几位同学创作的“漆平漆合”。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历史之源,即便历经了千年洗礼,如今仍能看到一对对的新人上演迎亲一幕。传统的迎亲,新娘需携带嫁妆出嫁,嫁妆之中包含子孙桶,桶中盛有彩蛋,谓之“送子”祝福之意。这彩蛋就是用传统的脱胎漆器工艺手作而成。“漆平漆合”中的《玉子圆磨》作品,试图将福州传统婚嫁习俗与漆艺结合,感受到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的结合。

海青节两岸青年“好福趣”文创商品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出炉

银奖作品--“出鍊咖环。初恋非凡”耳饰与手链

另一位银奖获得者是台湾艺术大学李芸,她创作“出链咖环•初恋非凡”以咖啡豆为主题结合饰品,咖啡代表香醇、浓厚、悠闲就像家人的欢聚值得回味,锁链代表承诺、永恒、真爱,就像初恋的价值恒久深藏,融入了福州的三坊七巷建筑。他们表示得奖奖金要拿来创作、设计更多的创意商品,将文创发挥到最大。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好福趣”文创赛事以台湾文化和福州三坊七巷及上下杭元素相结合,创作优势互补的新颖文创作品,期望透过这次比赛为榕台搭建接地气的平台,发掘更多文创菁英。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