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厅举行第十三届两岸青年联欢会暨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8月8日-12日在福州盛大开幕。本届海峡青年节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有14家两岸合作单位。今年活动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突出体现海峡特色、青年特点和时代特征,搭建一个两岸青年交流交融、体验互动、精彩分享的魅力平台。

共23项集中活动 分三大版块

本届海峡青年节以两岸青年为主要对象,按照集中活动和全年系列活动两个阶段,共举办36项活动。其中13项系列活动分散在3月-12月举办,23项集中活动安排8月8日-12日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琅岐)及相关活动场所举办。

其中, 按照“论坛”、“交流”、“体验”划分,集中活动分为“两岸青年说论坛”、“两岸青年交流汇”、“两岸青年体验行”三大版块。

“两岸青年说论坛”板块包括: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创业交流会、“聚焦福州·头脑风暴”31条背景下台青共议加入福州发展际遇(新项目)、两岸青年教师戏剧教育论坛和两岸青年生态与气候交流会(新项目)5项活动。

“两岸青年交流汇”板块包括: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两岸高校“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新项目)、第二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第五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决赛及展示、“寻味福州”两岸青年少年福州话大比拼(新项目)、第二届“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好福趣”文创商品设计竞赛、“福影随行60小时”两岸青年极限微电影赛、两岸青年大熊猫体验营(福州)、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新项目)、两岸青年电竞交流活动、海峡青少年汉字创意交流大赛(新项目)、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户外活动(新项目)和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新项目)共14项活动。

“两岸青年体验行”板块包括:两岸青年美丽乡村设计大赛(新项目)、“榕台缘·一家亲”在台福州乡亲年轻一代寻根行(新项目)、两岸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新项目)、两岸嘉宾参观游览福州名胜等4项活动。

全年系列活动13项。包括:两岸百名博(硕)士实习实践活动、第五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新项目)、第三届“海青杯”两岸青年足球邀请赛等活动。此外,集中活动“两岸青年福州体验活动之县(市)区特色主题活动”除8月份举办外,还在6-12月期间举办系列活动。

本届海青节突出四大特点

今年2月,国台办出台31条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福建也于6月份推出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协助台湾青年融入两岸发展,让更多台湾青年朋友有机会到大陆交流走访。与前五届相比,本届海峡青年节在探索新形势下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模式的同时,突出文化传承、融合发展、民间运作和活动实效四大特点。

(一)立足历史文化传承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计划举办36项活动,既保留了往届效果较好、影响较大的活动18项,又新增项目18项,涵盖两岸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公益、民俗等领域,覆盖面广。

今年继续举办的两岸青年教师戏剧教育论坛,以“中小学戏剧教育”为主题,台湾青年积极参与两岸戏剧文化交流,推动戏剧的发展,架起了两岸青年沟通的桥梁。

本届海峡青年节新增的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立足于闽台筝乐艺术背景下,海峡两岸筝乐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将如何发展为命题,邀请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传承者充分交流和沟通,相互学习相关经验,通过学术研讨、亲身经历交流等形式,共同探讨当代条件下青年传承人传承传统艺术的心得和成就。

(二)促进心灵契合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以联欢会的形式促进两岸青年增进了解、融合感情、携手合作、共同成长,打造两岸青年电音不间断的青春嘉年华。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两岸青年联欢晚会首次在户外举办,改变往年在室内“我演你看”的模式,提升为以四个方阵互动PK为主,表演节目为辅,打破舞台表演区和观众区的分割,通过两岸歌曲联唱、民俗舞蹈表演、特色器乐演奏等,营造青春“音”你而精彩的氛围。

今年继续举办的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组织两岸百所高校、百名学生领袖,分组开展“走基层”、“进乡村”、“进社区”、“走企业”等活动。今年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来自台湾65所高校的80名学生及大陆35所高校的40名学生最终入选,参与高校覆盖面更广、层次更高,台湾方面参与高校数量占台湾高校总数3成,同时吸引了台湾清华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成功大学等12所进入“ARWU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百强大学排名”(台湾共26所)的著名大学参与活动。

同时举办“两岸大学生领袖共话新福州建设”研讨会等集中营队活动,并计划通过斗鱼直播、脸书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提升宣传特别是入岛宣传力度。

(三)鼓励民间组织积极参与主办或协办相关活动

为把海峡青年节打造成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成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知名品牌活动,本届海峡青年节在拓展、延伸活动组织者、参与者、活动的内容、形式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   

比如,福建省气象学会、足球协会、青年建筑师协会、海峡战略研究与发展协会、婚礼行业协会,以及北京创业公社、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等省外机构组织,将参与举办两岸青年气象、建筑、足球,篆刻等领域的交流活动。还邀请省外兄弟城市、省内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办、共青团组团参会,进一步提升海峡青年节品牌的影响力。   

(四)持续提升活动实效

本届海峡青年节活动邀请对象主要面向台湾在校大学生和各行各业社会青年,重点邀请青年精英、青年企业家、青年团体负责人,特别是首次来大陆的占50%以上(第五届为40%)。根据目前情况,今年参会总人数比第五届有所增加,共2392人,其中台湾青年1345人,集中活动总人数1573人,其中台湾青年902人。

今年举办的两岸青年“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文创商品设计竞赛、两岸高校青年共话就业创业研讨会等活动,征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并组织评审,对获奖优秀项目给予资金等方面支持,促成获奖项目落地福州。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依托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的品牌效应,凸现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通过“海峡青年节”活动,福州正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热土、合作的平台、创业的舞台。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