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呼吁新建福州科技馆 提案内容获初步回应

海峡网7月27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洵志)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战略的基础设施之一,也是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重要支撑。今年初,针对设施老化、面积有限等问题,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尽快启动新建福州科技馆,被列入今年重点提案督办计划。26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开展调研,提案内容获得初步回应。市政协副主席林治良参加活动。

据了解,福州科技馆成立于1992年,起先与福建省科技馆合用场馆,位于五一广场东侧。后另建新馆,于1996年迁入茶亭公园南侧,成为全国少数最先独立建设科技馆的城市之一。2007年,为配合茶亭街改造,再次迁址至橘园洲大桥下的原城建展示馆,建筑面积为4000平方米;2013年,经扩充,建筑面积增至8000平方米,直到现在。

市政协委员、市科协科普部部长翁金榜是提案人之一。据翁金榜介绍,目前,福州科技馆由北、中、南三个独立场馆组成,设有机器人世界、航天、光影世界、小小建造师等展区。每年举办8场以上主题科普活动,常年开展面向两岸青少年的科技教育交流活动,年均接待逾30万人次。

“11年来,尽管硬件条件有限,福州科技馆仍努力改善展教设施,近3年分别投入189万、455万、348万元资金用于维护、更新、添置展品,推出专题科普展览,组织科普大篷车下基层。”翁金榜说,从现状来看,福州科技馆存在面积有限、设施老化、功能不足等问题,建议参照兄弟城市的经验,结合福州实际情况,启动新建工作。

委员们建议,新建科技馆要统筹考虑选址问题,兼顾交通便捷性和建设差异化,实现与省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资源互补,优势共享。另外,在规划设计阶段,要充分结合新兴科技、新兴产业的特征,展示诸如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含金量高的现代科技成果,吸引青少年探究前沿技术。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福州科技馆建设时间较早,设计使用功能无法适应新时代要求,且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综合人口数量和建设标准等因素,新建福州科技馆是可行的,发改委将根据相关投资计划和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开展审批服务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市政协将继续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市直部门有关人员深入调研,包括前往兄弟城市参观考察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具有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