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弹钢琴5年 福州一男童近视500多度

医院里看眼睛的小朋友很多

原标题:弹钢琴5年男童近视500多度

海峡网7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黄孔瑜/图)最近,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低龄化趋势明显,主要是用眼不良习惯导致的。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医院,发现眼科人满为患。医生说,暑假矫正视力的小孩激增,大多是电子产品惹的祸。此外,不少孩子上培训班,高强度练琴、下围棋等,也可能迅速加深近视。

高度集中盯着琴谱更容易视觉疲劳

“一年增加100度近视!”最近,9岁的福州男孩小杰(化名)准备钢琴考级,却发现视力模糊,只得到福州市第一医院配新眼镜。眼科主任陈占彪发现,他的双眼近视500多度,接近高度近视,如不控制,会更加严重。

“他很少玩电子产品,怎么会这样?”妈妈很困惑地说,从4岁起,她就督促小杰学钢琴,每天练1小时,闲暇时,还教他下围棋。小杰曾说眼睛好酸,她以为小杰想偷懒,督促他继续练。上了一年级,小杰坐在前排,却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已近视200多度,必须配镜治疗。此后,小杰的近视每年加深100多度。

“孩子近视后发展很快,每年增加100度以上很常见!”陈主任说,小杰的父母没近视,不存在遗传问题,因此,“偷”走他视力的元凶很可能是琴谱、棋谱。

近视患儿,大多是长时间学钢琴、弹古筝、下围棋,造成用眼过度。琴谱上的小音符密密麻麻,弹琴时,手指在动,身体在摇晃,眼睛要近距离、高度集中地紧盯着琴谱,很容易疲劳。加上黑白琴键对比强烈,更容易视觉疲劳。

开学前后还有一波就诊高峰

“除了暑假,9月还有一波就诊高峰!”市一医院眼科主任陈占彪说,数据显示,一个假期足以让原本视力正常的孩子近视,原本近视的孩子度数加深50度以上。过了暑假,不少青少年视力急剧下降。因为天气炎热,孩子们户外活动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多了,加上大量的培训班,时间一长,眼睛没得到适当休息,更容易近视。

孩子学乐器时,可放大乐谱;练琴房要光线充足,尽量白天练琴;每次练琴的时间应控制,幼儿约20分钟,小学生约40分钟,一周可练习2~3次;书桌不要对着墙,可对着窗外,小孩思考时可远眺。

孩子3周岁时,哪怕眼睛看上去没问题,也应做一次验光。一旦发现孩子常眨眼、揉眼、眯眼等,要及时检查;如果孩子近视,每3~6个月要复查,特别是有高度近视家族史、单眼近视年增长度数达到100度的患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媒:美国针对中国清洁技术的贸易战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