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吴旻慧 实习生 杜夏骜)近日,10岁的女童笑笑(化名)被脸上一阵疼痛感疼醒,哇哇直哭。笑笑妈妈一看,孩子的脸上、肩上不少地方红肿糜烂,仿佛被硫酸腐蚀毁容一般。家长赶忙带着笑笑,到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皮肤病性病分院(以下简称“省皮肤病院”)就诊,结果发现是隐翅虫皮炎。

省皮肤病院皮肤外科副主任医师方芳告诉记者,笑笑一家住在福州郊区,家附近草丛、树木很多,平时家里蚊虫不少。前一天晚上睡觉时,笑笑还没有任何症状,一觉醒来就“毁容”了。方医生仔细检查了笑笑的伤口,觉得应该是隐翅虫皮炎,“孩子晚上睡觉时,被隐翅虫叮咬后,拍死或压死虫体,毒液就会腐蚀皮肤。”

她解释,隐翅虫皮炎起病很急,短时间就会出现皮肤明显的红肿糜烂和明显疼痛,敏感的人反应会比较严重,甚至会出现头晕、发热等症状。

方医生给笑笑进行了消炎和抗敏的治疗,建议笑笑创面不要碰水,一周左右,笑笑的伤口结痂后,会脱落痊愈。

每年7、8月,是隐翅虫皮炎高发期,多家医院均接诊多例病例,光省皮肤病院每个月都会接诊二三十例。

医生提醒,隐翅虫常见于绿化较多的地方,农村、郊区集体宿舍、公园、垃圾堆等地方隐翅虫经常出没。预防隐翅虫,要注意环境卫生,消除住宅周围的杂草、垃圾。隐翅虫有一定的趋光性,睡觉时尽量熄灭室内的灯光。如果要去草木繁盛的地方散步、锻炼,尽可能穿长衣长裤,防止皮肤暴露。

□提醒

遇隐翅虫应吹走或赶走

方医生介绍,隐翅虫虫体各段都有毒素,会分泌一种强酸性的毒液。虫体在皮肤上爬行时,不会释放毒液,只有被拍击或者压碎时,毒液沾染到皮肤,才会引起皮肤损害。因此,如果遇到隐翅虫,不要用手直接捏取或者拍击,应该吹走或者用东西赶走,待其落到地上后再踩死。

若不慎中招,市民可第一时间用肥皂水清洗,冲洗后涂抹炉甘石洗剂或者一些激素类的软膏。如果出现明显糜烂、皮肤破损,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