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永泰“农村版”众创空间助力乡村振兴

福州永泰“农村版”众创空间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创业者们在众创空间交流经验。

“运营1个月,我们这里已有12家企业入驻,40多人在空间内办公。”1日,永泰优空间运营经理林新安介绍。5月底,永泰县政府打造的首个县域众创空间——永泰县互联网+两岸旅游产品电子商务孵化器(永泰优空间)启动,标志着乡村创业模型在我市建立。

永泰优空间如何定位?县域众创空间与城市众创空间有何差异?为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政府出资搭“追梦”平台

据介绍,永泰优空间位于城峰镇汤洋村,由永泰县人民政府、央企中信国安龙巢、创新型孵化器机构优空间三方携手共建,旨在聚合永泰县旅游、农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振兴乡村经济。永泰县为此投入200多万元建设。

永泰优空间被称为“农村版”众创空间,面积有1500多平方米。目前,永泰县旅游局、团县委、县人社局分别在此设立旅游服务创业基地、返乡青年创业基地、高校大学生创业基地。

记者走进优空间看到,这里布局与城市众创空间差别不大,公共区域有创客咖啡吧和会议室等。

“这样的氛围营造,是为了让创业者没有心理落差。”林新安说,针对初创企业及小微企业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办公成本高、市场资源稀缺、创业资金不足、缺少创业指导等问题,永泰优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专业管家一站式服务,为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各种难题。初创企业可以拎包入驻,无需承担物业、宽带和水电费用,还可以共享前台、接待室、会议室等空间。

永泰优空间人气颇旺,已入驻12家企业,还吸引了10多名导师加盟。永泰团县委副书记柯郑璐说,永泰青创会将借助优空间里的导师资源,帮助创业青年回到永泰更好地创业。

入驻项目以旅游和农业为主

据介绍,县域众创空间没有城市众创空间的优势,必须坚持差异化定位,与乡村产业紧密关联。永泰优空间的定位是吸引返乡创业者、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入驻项目以永泰特色的旅游业和农业类为主。

部分入驻项目看中永泰近年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商机,在景区门票线上代销、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领域进行创业,比如云极创响主打旅游电商,傍山雾居主打乡村旅游。易购优选和永泰微生活希望发挥“旅游+”综合带动功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旅游+休闲农业”,开发独具特色的竹篮、草帽、梅子酒等伴手礼,帮助本地中小企业和农户拓展市场,……

谈及入驻体会,易购优选负责人蔡旺说,以前公司在住宅楼里办公,有一种创业的孤单感,而这里打开门就是其他创业公司,抬头见到的都是创业的年轻人,大家交流的机会多了,不仅可以互相加油鼓劲,而且拓展了人脉,增加了客源。

理宜农园来自永泰洑口乡,蔡铭斌夫妇返乡后将父辈开垦的300亩土地转换为生态农场,种植了李果、梅子、脐橙等果树,还在农场养鸡鸭猪。蔡铭斌说,入驻众创空间,除了可以及时获悉农业政策信息,还希望发展电商平台,今后通过合作社带动乡亲们致富。

永泰优空间还将借力发展。永泰县已携手福建农林大学举办“永泰县高校人才对接会”,让高校优秀的人才资源与乡村龙头产业对接,实现产业升级。央企中信国安龙巢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引进一线投资资源,对优秀的乡村旅游、乡村产业项目进行扶持。(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方玲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