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物理:立足基础知识考查 注重学科探究能力

点评人:福州屏东中学初三物理集备组组长 郑明

今年试卷整体紧扣省纲要求,总体难度不大,主要呈现出两大特点。

首先,立足基础知识点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在选择和填空中,主要突出对基本概念辨析、知识应用、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和用语同物理概念建立起联系。例如第3、4、6、8、10、12、14题等,充分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社会,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教学理念;,第15、16、22题,则在满足学科毕业考试功能的同时,实现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区分,为高一级学校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其次,试卷采用多层次渗透思维方法、凸显实验探究过程的考查。超过一半的实验试题,重点考查了学生学科探究能力,重在引导初中物理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为学生将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例如第29,30题。但值得注意的是,简答题的第二问有些难度,要得分必须要先看懂图,再运用大气压的知识进行解答。

 化学:突出学科特点 紧密联系实际

点评人:福州屏东中学初三化学集备组组长 林新珠

今年中考化学题材紧扣生产、生活实际,考查内容细致,重点在于考查学生准确全面获取题目信息和利用已知信息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分值安排、题量与去年中考基本相同,但总体难度比2017年中考稍有增加,并且有一定区分度。

这份试卷题目设计立足教材,紧扣考试说明,整卷没有出现偏题、怪题,试卷很好地体现出学科价值,将化学思想、元素观、微粒观、守恒观等贯穿其中。试题注重基础和理解,难点没有集中出现在一道题上,细心、善于思考的学生容易多得分。例如第12题,必须仔细观察题目所给出的图,才能找到重要解题线索。又如第15题,需要对表格仔细分析,理解了变量的控制,才能得出a、b的数值。

这次中考试题为师生在今后的教与学指明了方向,即应该更关注化学思维方法的提炼和科学素养的提升,也提醒了初二的同学,化学科目不能死记硬背,要将知识化作自己的理解,遇到陌生、创新题型避免畏难情绪,要认真审题,提取题目有效信息,结合已学知识点进行解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