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医疗“黑科技”现身“6·18”

医疗“黑科技”现身“6·18”

医疗“黑科技”现身“6·18”。

海峡网6月2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在海南市,一名右侧腹膜后肿瘤患者住进了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准备进行手术治疗。由于病情较复杂,手术难度大,主刀医生决定邀请北京本部专家对手术进行指导……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5号养老产业馆,一场3D会议正在展示,北京、海南两地的医疗工作人员利用混合现实技术,打破空间界限,共同完成一场手术。

展示中,主刀医生和患者家属在术前共同佩戴混合现实眼镜,就病变部位及手术方案进行了沟通,使患者家属充分知晓治疗的难度和手术步骤。随后,海南分院的主刀医生和北京本部的医生进行了连线,就术中解剖关系等进行沟通。

据悉,这项技术由福建华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维卓致远企业联合打造,全称是医学可视化变革的混合现实(MR)影像技术。福建华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必文介绍,传统的医学影像数据呈现是在CT、核磁共振等影像检查结束后生成二维胶片,医生通过阅片,辨识病灶、诊断疾病。“然而,人体本身的结构是三维的,二维胶片呈现的影像数据不能直观对应,需要医生在头脑中重构三维立体结构,对病灶进行判断。”刘必文说,MR技术通过读取病人的CT、核磁共振等数据,生成3D全息影像模型,戴上MR眼镜后即可看到。

此外,MR技术还可对3D影像进行任意的拆分、组合、缩放、旋转或改变透明度等操作,更好地帮助医生理解复杂病灶的空间结构和位置关系,从而实现医学信息的精确传递与共享。

刘必文表示,混合现实全息影像技术的出现,可以说是远程外科发展的里程碑。它不仅使3D空间信息的实时传递、直观表达、准确理解成为可能,更打破了时空界限,真正将远程专家的指导意见实时“带入”手术现场,为远程外科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据悉,目前,混合现实医学可视化产品已在全国超过100家顶级医院完成了200多例混合现实手术、教学培训和科研合作的案例,覆盖了18个省会及直辖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