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市博物馆举办“诗话闽都端阳风”活动 古味浓浓

福州市博物馆举办“诗话闽都端阳风”活动 古味浓浓

福州独特风俗“吟诗过端午”。

海峡网6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杨勇/摄)“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昨日,市博物馆和林则徐纪念馆以诗话吟唱和民俗体验的形式,让大家了解和感受端午节这一国家级非遗、中华优秀传统节日的魅力。

诗话吟唱福州端午习俗

“海国中天节,江城五月春”“江上龙舟竞,囊中麝瑙诸;家家忙裹粽,户户喜悬蒲;祛毒雄黄酒,镇邪五色符;黄烟才放罢,又贴午时书”……昨日,在市博物馆“诗话闽都端阳风”活动上,79岁的百六峰诗社社长陈明安,带来了由他书写的清代福州民间端午风土诗和古代福州午时书。他还和搭档郑秀鸿用福州话吟诵,让现场近百人感受充满“虾油味”的福州端午诗。

午时书是福州特有的端午贴的无横批对联。古时福州文人将所作对联贴在自家大门上,或赠送给邻里亲友,内容与端午有关。陈明安说,福州民间过端午从五月初一就开始了,初一贴午时书、画五色符、挂艾叶和昌蒲;初二包粽子、荷叶包(荷叶中间夹肥肉);初三赛龙舟;初四做午时水;初五最热闹,全家团聚,吃粽子、荷叶包。“江上龙舟竞”这首五言律诗,把福州端午的民俗活动都概括进去了。

福州市博物馆举办“诗话闽都端阳风”活动 古味浓浓

孩子们体验端午立鸡蛋民俗。

端午立鸡蛋有科学依据

昨日,市博物馆组织志愿者为亲子家庭和其他市民准备了午时立鸡蛋、刺五毒游戏、包粽子比赛、制作香囊的亲子游园活动以及传统歌舞和古筝表演,现场相当热闹。

午时立鸡蛋有何道理?记者查询得知,这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端午的正午时分,太阳直射北半球,太阳引力与地心引力互相作用,恰巧形成两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这些力量作用在放在地上的生鸡蛋上,使它不会东倒西歪,鸡蛋能够“站立”起来。

昨日上午,林则纪念馆也举行了端午系列活动,包括组织亲子家庭和游客包粽子、拼绘龙舟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