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精彩的节目揭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活动现场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市民领到平安饼乐开怀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小朋友在用毛笔写春联

海峡网1月29日讯 (人民网记者 钟巧花)1月28日,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福州陈靖姑故居拉开帷幕,来自各陈靖姑信俗宫庙的代表和各界群众共同见证了这场文化盛事。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仓山区委宣传部承办。活动现场举行了陈靖姑文化论文集首发仪式,这部论文集集中了福州市仓山区众多文化学者对陈靖姑文化的研究和考证,为深入探究陈靖姑文化在仓山区地方文化及福州民俗文化之中的重要意义,开展陈靖姑文化学术研究有着里程碑式的作用。

除了学术研究,仓山区在陈靖姑文化保护传承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曾经多次组织陈靖姑文化相关艺术作品的创作,这其中就包括一系列陈靖姑文化主题歌曲。当天在活动现场,在一阵《送还人间圆满的爱》的悠扬乐曲中,一位有着按历史考证及神话形象精心设计的顺天圣母陈靖姑造型的女子款款而来,标志着福州首部陈靖姑文化主题音乐MV拍摄工作正式启动。

同期启动的还有闽台青年陈靖姑文化征文大赛,让闽台两岸的青年人用笔写下心中的陈靖姑文化,寄托同胞对两岸同源的民俗文化的情感。

为了向参与本次文化节的各临水宫观代表及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代表送上象征着幸福和平安的祝福,按照福州特色的新年习俗,活动主办方特别定制了一批传统工艺制作的平安饼,献上新春祝福。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赠与现场市民,让市民群众在这里收获一份节日的祝福。

据了解,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主场活动将在3月1日至7日赴台举行,在花莲、台中、彰化等各分会场相继举办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也将福州仓山的旅游文化资源带到宝岛。

作为起源于福州仓山的一项重要的传统文化,陈靖姑信俗文化有着千年悠久的文化传承,以其保护妇婴的文化内涵在福建台湾众多地区都有广泛的文化基础,自2008年起,连续十一年举办的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闽台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形成了闽台两岸交替举办的惯例,让陈靖姑文化成为闽台两岸文化亲缘的重要桥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伊朗将领:将对侵略行径作出“更具毁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