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在非洲被蚊虫叮咬 福清哥患上疟疾险送命

海峡网5月31日讯(东快网记者林雅 通讯员 黄闽)蚊虫叮咬感染了“疟疾”,不小心就会让人送命。从发病到现在1个多月过去,29日就康复出院的福清哥刘明(化名)想想仍心有余悸。

“真的是命大!他这种情况在40多小时的旅途中,随时可能猝死在飞机上。”28日,福州总医院感染科吴医生说,当时家属事先联系了医院,说患者在非洲确诊了疟疾,出现肾功能损害,要回国治疗,但没想到情况如此危重。

事发5月6日凌晨12时许,刘明从非洲回到福州,一到机场马上就直奔福州总医院。

感染科医生接诊时发现,刘明已经话都说不出来,人也站不稳,全身浮肿明显,鼻出血。医生立即给予完善各项检查。

已无发热,抗疟疾治疗一周……结合病史和症状,医生判断刘明存在严重高血钾,这就意味着他随时会因为心脏骤停,猝死。

随即医生果断进行了应对高血钾的处置,20分钟后血液检查结果出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抢救一直持续到当天凌晨3时许,再次复查血常规,刘明的指标开始转好,治疗起效了。次日,刘明的高血钾“危机”完全消除。

但医生们仍提着一颗心,刘明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急性肾衰竭问题还很危重。

就这样,总院感染科主任王少扬还带着团队成员加班加点,积极治疗了一周多,刘明的肾脏功能开始好转。

目前,他已经康复出院,接下来在门诊口服吃药,随访即可。

刘明告诉医生,此次发病前,他在非洲一家农场打工。4月底,他开始“感冒”发烧,而且这次的“感冒”很奇怪,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冷的时候恨不得盖棉被,热的时候浑身湿透,大汗淋漓。

因刘明平日体健,他起初未予以重视,发病后4天,才到非洲当地医院,确诊疟疾。治疗1周后,他就退烧了,但全身不适等症状未改善,当地医生建议他回国治疗。

福州总院感染科王少扬主任指出,疟疾俗称“打摆子”,是一种经蚊虫叮咬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是世界三大传染性疾病之一。通常在受到感染蚊虫叮咬后10-15天出现症状。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可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