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鱼刺钻进阑尾 长乐2岁男童险丧命建宇/漫画

海峡网5月24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 李菊芬 陈流)最近,2岁的长乐男孩小武(化名)误吞一根鱼刺,仅绣花针大小,不料,鱼刺扎穿了肠管,钻进了阑尾,差点要了他的命。而没想到的是,这根鱼刺又细又小,竟躲过了一次彩超的检查。

昨日,小武还在住院。家人心有余悸地说,5月13日,小武突然闹肚子,接连呕吐几次后,发起了高烧。在当地医院,小武做了彩超,没发现异常,医生推断是肠胃炎,让他吃胃药,不料,小武肚子更疼了。

次日中午,小武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住院医师黄琼又给他做了一次肠道彩超,她惊讶地发现,小武的肠道里有一根长条形的异物,已导致肠穿孔。“孩子吃了什么?”她反复追问,小武的家人才想起,前一天,小武吃了鲫鱼,高度近视的姑姑可能没看清鱼刺,就把鱼肉夹给小武,小武囫囵吞下了。

“很凶险!”黄医生说,鲫鱼的刺多且细小,吞下去的鱼刺已扎破小武的肠道,如不及时手术,可能发展成弥漫性腹膜炎,造成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

该院儿外科主任医师周朝明立即手术,花了近半小时,才找到这根鱼刺,仅2厘米长、0.5毫米粗,两头都是尖刺,已穿透回盲部的肠管壁,引起炎性包块、脓肿。他利用腹腔镜手术,很快取出鱼刺,切除了阑尾和周围的肉芽肿,伤口仅钥匙孔大。

误吞鱼刺的病人不少,在福建,曾有患者被鱼骨刺穿消化道,又刺破动脉,口喷鲜血当场休克。周主任说,鱼刺过了咽喉,可能引起食道、胃、肠穿孔,一旦刺破血管,还可能引发腹腔出血,有生命危险。

该院超声科主任医师刘敏提醒,小孩误吞事件频发,吃饭不要狼吞虎咽,少说话、不打闹,家人也不要在孩子进食时训斥、逗他们,发现口含异物,应耐心哄孩子吐出。异物卡到较深处时,吞馒头、吃饭团、催吐、喝醋都是错误的,应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