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晋安河畔最美景观带项目以生态修复为改造目标,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效果,今年6月全面竣工后,将呈现“十里花径、十里榕荫”的醉人景象 福州晋安河:水清岸绿 闽风古建筑添韵味 仿古凉亭别有一番韵味 福州晋安河:水清岸绿 闽风古建筑添韵味 晋安河水清岸绿,景象醉人 福州晋安河:水清岸绿 闽风古建筑添韵味 晋安河公园如绿带般贯穿榕城 福州晋安河:水清岸绿 闽风古建筑添韵味小船驶过,河面碧波荡漾

海峡网5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汤先增 肖春道 文/图)晋安河是福州最长、最古老的运河,上千年的历史变迁,赋予了它厚重的文化底蕴。

今年初,晋安河被福州市委市政府列入重点景观带改造项目,以生态修复为目标,打造成最美观光带,体现“生态、文化、功能”三位一体的优美城市带状公园和市民活力带,并通过提高水位,新建码头、古亭和夜景灯光等手段,形成“碧波荡漾、闽韵古风”的福州最美内河景观带。

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下称城乡建总)作为该项目的业主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攻坚部署,全身投入晋安河景观带改造项目,从单位主要领导到一线负责人员,每天都在施工现场步行上万步,就是为了能发现微小的工程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把工程做到精益求精,以“工匠情怀”铸造精品工程。

目前,晋安河景观带改造项目已进入尾声,下月全面竣工后,晋安河将呈现“十里花径、十里榕荫”的醉人景象。

呈现醉人景象 它的美将惊艳世人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晋安河塔头桥段,站在桥面举目远望,晋安河已呈现水清岸绿,生态驳岸与河水相融,瞬间让人心旷神怡。

在晋安河沿线,记者一路走来发现,柳岸朝凤景区作为晋安河最美观光带示范段,大都是沿着晋安河畔的绿地进行设计,景观以护栏、石板路和榕树为主。进入柳岸朝凤景区,园路是透水混凝土材质,设计上体现海绵理念,雨天不易积水,游客走起来也更舒适。该景区不仅有四季多变的生态景观,也是福州晋安河公园中观赏晋安河和金鸡山的最佳地点。

“景观提升以生态修复为目标,采用自然山石和多种植物打造生态驳岸。”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提升改造有晋安河公园景观提升、夜景灯光、沿河立面整治、水质水位、综合管理等六大专题,其中公园景观提升设有7个景观节点,涉及古建施工、码头建设、广场改造、绿化提升等内容。

上述负责人介绍,晋安河景观带改造项目已进入倒计时,而东浦路和光明港南北两侧也在加快投入建设中,全部工程在本月底基本实现收尾,预计下月底全面竣工。

职能部门做足功课 让晋安河大变样

记者了解到,最美晋安河将形成以榕荫花岸为特色,体现“生态、文化、功能”三位一体的优美城市带状公园和市民活力带,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效果,主要围绕四大特色打造最美晋安河。

一是有生态、可亲水:拆除驳岸,采用景观置石及水生植物等,打造自然岸线,丰富亲水体验;二是有绿荫、赏花香:沿河岸增加柳树、山樱花及三角梅等植物,形成绿荫花化滨河景观带;三是有步道、人性化:拆除岸边小区围墙、以人为本,打通桥底步道,方便市民游玩;四是有文化、可游玩:挖掘晋安河历史文化内涵,结合水系治理,打造水上游览路线。

此外,在晋安河沿线新建了八座大小不一的古亭,均按照朝代的建筑风格建设,这样的闽风古建筑让晋安河增添许多韵味。值得一提的是,在晋安河和光明港的交汇处,将建设一处大型的古建楼,结合周边的建筑改造,形成河口听潮的重要景观。

“太美了!美得让人沉醉。”正在游园的张老伯说,这次晋安河景观提升改造,相关职能部门下足功夫、做足功课,融入生态建设,把晋安河打造成水清岸绿的福州最美内河。张老伯说,晋安河翻天覆地的大变样,让晋安更加宜居,也将是榕城的一张新名片。

每天30000步 走出来的民心工程

对于晋安河畔最美景观带项目改造工程,福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难题;市建委、相关区政府等部门对施工组织方案、征地拆迁给予大力支持。

而城乡建总作为业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把该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全身投入晋安河景观带改造项目,单位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每天坚持走工地现场,边走边协调解决问题,落实工地人、材、机安排情况,对现场景观、绿化等细节问题一再琢磨,做到精益求精。

“这几个月来,没有到深夜是下不了班的。”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从2018年1月初进场施工,项目管理组就自觉放弃节假日,日夜加班,每天晚上不间断开协调会,白天落实安排工地各项事宜。同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地下管线障碍物、设计图纸不完善等问题,通过研究讨论,让设计图纸更加人性化。

“晋安河全段6.75公里,两岸就是13.5公里。”城乡建总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领导和现场负责人,几乎每天都是徒步去排查,就是为了能发现微小的工程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把工程做到零问题。“每天至少行走10000步,现场人员一般都在30000步左右。”该项目负责人说,不论白天或黑夜,不管是雨天还是烈日,在晋安河施工现场,公司主要领导和一线负责人都是以走路形式,这样才能发现微小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把工程做到精益求精,以“工匠情怀”铸造精品工程。

“每项得民心工程,都是从实地走出来的。”城乡建总主要负责人介绍,城乡建总作为福州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在道路建设、安置房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扬城建排头兵精神,本着“重质量、赶进度”的原则,敢于担当、奋力攻坚,针对不同项目采取不同方案,诸多重点项目虽难,但经过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后,都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