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晋安河入闽江“流程”将压缩到45分钟

晋安河入闽江“流程”将压缩到45分钟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正抓紧施工。

海峡网4月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晋安河与光明港是我市江北(闽江以北)城区重要的行洪排涝通道。晋安河想要汇入闽江,以往都得经由光明港拐个弯后再入江。眼下,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正聚焦930米长的新路,全力展开冲刺攻坚。31日,记者从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获悉,该项目整体工程量已完成85%,关键节点排尾路段箱涵(排水通道)提前进入开挖阶段,与闽江防洪堤也仅剩34米的箱涵待建。6月,晋安河水进入闽江的时间将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为45分钟。

31日上午,排尾路、江滨路等处的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大小机械、车辆穿梭其间,为晋安河水早日直通闽江加速作业。“现在工程的三大难点都已顺利攻破,正按既定工期多点施工,力争尽早完成。”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1月动工至今,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陆续推进,“容纳”晋安河水的通道已随着一节节箱涵的浇筑渐渐成形。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排尾路以北400多米箱涵及排尾路以南近200米箱涵施工都处于收尾阶段,闽江防洪堤(晋安河入闽江新增出水口)破除、排尾路段箱涵施工及红星闸站的建设是3个关键性节点。

记者注意到,排尾路上,车辆在导改后的路面有序通行,而围挡内,路面开挖正在进行。“这是整个工程里最大的施工难点,路面下方,有17根电力缆线,还有一条220千伏的综合电力管廊,要确保箱涵与这些电力设施‘和平共处’。”该负责人说,早在箱涵主体结构开挖前,全方位的保护措施就已展开,缆线也被一根根仔细架在贝雷架上,电力管廊也做足防沉降保护。得益于电力部门的给力支持,51米长的排尾路段箱涵得以提前开挖。

与闽江相接的最后34米箱涵段,是晋安河水得以汇入的关键。“现在外江围堰已实现闭合,给箱涵施工创造条件。”该负责人说,随着箱涵出口段的基坑支护基本完成,基坑开挖作业即将展开。

除了“新路”的修建,为让晋安河水“跑”得更快、更有力气,工程还配建了红星闸站。今后,晋安河水被引渠段“拥抱”后,9台水泵将发挥合力,以80立方米/秒的速度,把河水快速打入通道。遇上汛期,以往部分从晋安河进入光明港的涝水就能直接汇入闽江,很快排出,减少城区积涝的时间和概率。目前,闸站已正式转入上部结构施工,整体工程量完成80%,下月底,主体结构施工就将完成,6月中下旬就能转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6月底,随着外江围堰的拆除,晋安河水就能从新通道走了!”该负责人说,通过“截弯取直”,让河水直接通过引渠段汇入红星水闸及泵站,再经由713米长、20米宽的压力箱涵(新水道),直达闽江北港,让原先2个小时的入江“流程”,缩短为45分钟,加速降低光明港上游和晋安河口水位,提升城区排涝能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