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5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近期全国各地发生多起网约车恶性事件,引发社会和媒体持续关注。昨日,针对福州个别网约车平台企业仍存在非法营运、对驾驶员背景审查不严、未有效开展人车匹配等严重的行业安全管理隐患问题,福州市交通委召集全市网约车企业召开规范网约车平台经营专题会,提出合规化整治具体措施,为惩戒力度最大的一次。

福州市道管处、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求,5月18日起,各网约车平台不得接入不合规车辆,如被发现且屡教不改、整改不到位的,将对企业作停业整顿处理,直至吊销其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整治期间,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顶格处罚。

现有五家网约车平台 在福州开展运营

《福州市网约出租汽车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后,要在福州经营网约车,须取得“三证”,即网约车平台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车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人员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目前,福州市已许可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易到、元翔专车、帮邦行、斑马快跑、万顺叫车等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其中,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易到、元翔专车已在福州开展网约车运营业务。截至5月14日,福州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3307辆,其中滴滴出行2494辆,首汽约车489辆,神州专车255辆,元翔专车57辆,易到12辆。此外,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8149本。

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 限期内要求整改

“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易到,四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均有不合规车辆在运营,因平台数据未完全接入监管平台。”福州市道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福州网约车经营的重拳整治涉及哪几个方面?“首先要求各大网约车平台清理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福州市道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网约车平台公司自即日起逐一核查平台现有车辆和驾驶员,各公司提出对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的清理计划,限期进行整改,5月18日后各网约车平台不得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

其次,加强驾驶员背景审查也是重点。记者了解到,本次交通部门联合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强驾驶员的背景信息核查,包括是否有暴力犯罪行为、酒驾、醉驾等,各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向未经背景审查的驾驶员派单。整治期间,若发现未经审查派单行为,当事车辆、人员、租赁点将被列入交通行业不适岗黑名单,3~5年内,不得在福州从事网约车经营行为。

一经发现非法营运 按顶格三万处罚

记者了解到,目前,滴滴、元翔、易到暂未将平台数据接入监管平台。监管部门要求,还未接入的公司,必须立即将平台数据库接入,接受行业监督。同时,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必须将平台所有车辆的卫星定位数据接入福州监管平台,同时完善人车匹配系统的应用,及时掌握实际驾车人员,确保与注册信息一致。

本次交通主管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各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检查;对5月18日后依然接入不合规车辆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屡教不改、整改不到位的,将对企业作停业整顿处理,直至吊销其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整治期间,一经发现非法营运行为,将按高限3万处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