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5·12”护士节到来之际,海都记者走进省立医院,记录手术室护士鲜为人知的一面

手术室的“幕后天使”

新一台手术即将开始,护士薛晶晶又庄重地戴上口罩 手术室的“幕后天使”

紧张的手术中,护士与医生的默契配合是关键。要在众多器械中准确挑出并递上,护士的担子千钧重 手术室的“幕后天使”

上手术台前的消毒,有一套规范的程序 手术室的“幕后天使”

手术前,上百件器械都要双人唱名清点 手术室的“幕后天使”

紧张的手术中,护士要会“分心术”,左右手同时递不同器械 手术室的“幕后天使”

护士要全神贯注地听或看医生发出的每一个指令 手术室的“幕后天使”

手术完成摘去口罩,记者才发现晶晶是大美女  

海峡网5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王浩志/图 通讯员 宁宇)在普通人的印象中,手术室的主角当然是主刀医生,其他医生是配角,而护士,似乎只是个“小龙套”角色,她们在手术中的作用,往往鲜为人知。

“5·12”护士节到来之际,海都记者走进福建省立医院手术室,直击一台手术全过程,才知道手术室护士的工作有多难,“小龙套”肩头的担子千钧重。

上百种器械,医生一抬手 她就知道要递上什么

9日下午3时,福建省立医院手术室,一台心脏手术正在进行中,患者是一个仅仅10个月大的女婴,手术难度不小。手术台上,26岁的薛晶晶站在主刀医生的斜对面。这是手术护士的主位,她对面没有其他护士,这意味着她一个人就能够胜任。

薛晶晶所在的第二手术室负责胸外科、心血管外科、小儿外科和血管外科四个科室的手术,难度和风险都比较大。她的右侧摆着30种、上百件器械,都是这次手术中需要用到的。晶晶说,有些复杂的手术,需要用到的器械更多。

布巾钳、弯纹钳、直纹钳、组织钳……记者眼中样子都差不多的剪刀和钳子,每一个用途都不同。熟记所有的器械,是手术室护士的基本功。

早在手术的前一天,薛晶晶便准备好了这些器械,和其他护士一起检查了三遍。推车上的无菌单下垂30厘米以上,灭菌化学指示卡呈现均匀的黑色,这些标志着“无菌”的布置,一切都完成得一丝不苟。

手术室里很安静,主刀医生一抬手,没有发出任何指令,一把组织钳就递到了医生手中。薛晶晶又转身准备下一个可能需要用到的器械,目光始终关注着手术的进度。

“做手术和打仗一样,尤其是心脏手术,都是争分夺秒。我们要熟悉手术过程的每一个细节,提前准备好医生下一步要用到的东西,医生一抬手,就知道要递什么。”薛晶晶说道。就如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大出血状况,腔镜手术止血要递超声刀,心脏手术止血要递纱布,如果没有第一时间的快速反应,就会耽误医生的抢救时间。

熟悉不同医生的习惯 才能天衣无缝地配合

傍晚时分,手术顺利结束,站了几个小时,薛晶晶终于能够坐下来喘口气。如果遇到长时间的手术,要站一整天,有时连厕所都不能上。

除了要熟悉几十种手术的配合方法,同一种手术,她还要熟悉多个专业组医生的习惯和喜好。“有些医生喜欢单头针,有些喜欢双头的。止血缝合的时候,有的喜欢用镊子,有的喜欢止血钳。这些都要记牢,才能让医生的手术进行得更顺利。”

工作了4年,她已记了厚厚的一本笔记本,记着这些所有的信息,同事们常常向她借阅。从最初分配到手术室培训,到独自配合医生完成手术,她只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像薛晶晶这样的手术室护士,省立医院全院共有100多个。

“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完美地配合医生和麻醉师,保障患者手术的安全。”省立医院第二手术室护士长陈雯说道。小到剪刀上的螺丝钉、卡口,大到仪器设备,手术室护士都要检查清楚。由于医院的杂交手术室也设在第二手术室,里面更有许多最新的、高精尖的仪器设备,护士们都要第一时间学会使用。“培养一个娴熟的手术室护士,周期并不比培养医生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