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赵杨)海都讯 汽车玻璃大王曹德旺只专注做汽车玻璃,不做金融、房地产,在业内家喻户晓。昨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思创会”走进榕城,为福建企业发展转型出谋划策。曹德旺在圆桌讨论中首度吐露心声,之所以专注做汽车玻璃,缘于惨痛教训。上世纪90年代初,福耀曾从事房地产开发,但最后以惨败收场。

投资地产惨败个人出资购下

曹德旺是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不论是在什么场合,曹德旺都不讳言,福耀不会多元化,只做汽车玻璃,不做金融、房地产等其他业务。其表示,从1995年开始,福耀就立志只做汽车玻璃。

“我很聪明,但是我也犯过错。”在昨日的“思创会”圆桌讨论中,曹德旺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自己也曾投资2000多万元,从事房地产开发,地方政府也颇为支持,初期开发的土地面积约800亩,两三年后,由于没有经验,房地产开发以惨败收场。

曹德旺回忆,当时清尾的房地产,全部被其个人出资购下,不论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都没有损失。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也印证了这一段历史。相关资料显示,成都合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曹德旺,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金为2500万元,但是已经吊销,未注销。曹德旺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制衡大股东最先引进独董

曹德旺表示,1993年福耀上市,为打破家族企业的弊端,上市之后首先从体制上创新,引进了欧美的独立董事制度。

“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是我首先引进的,福耀1995年就成立了独立董事。”曹德旺表示,董事会里一共有11名董事,一人一票,共11票。其中大股东只占5席,但凡做决策,3名独立董事加3名职工代表共占6席,从而确保董事会不为大股东所操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