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智慧城市建设再“加码”。21日,福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携手加速建设中国领军智慧城市。记者获悉,目前,福州各公共服务部门通过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让市民享受家中缴费、办事的便利。

2017年,通过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合作,福州成为继杭州、武汉之后的全国第三个“无现金城市”,移动智慧建设迈上快车道。据统计,市民去年在支付宝中办理过60多项政务和便民服务,最受民众欢迎的三项服务是台风查询、公积金查询和交通违法缴罚。福州医院从预约挂号开始,缴费、查报告等,都可以在支付宝上解决。而通过芝麻信用享受过免押金服务的福州人比上一年增长近20倍,免押金渐成趋势。

截至今年4月,全市30多家医疗机构接入支付宝未来医院,累计服务100多万人次,平均就医时间节省一半。今年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首次亮相支付宝,福州也是仅有的三个试点城市之一。

“此次战略合作,是既有合作成果基础上的全面深化。”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方面透露,“盒马鲜生”“天猫小店”“口碑”等阿里巴巴的新零售业态,将全面在福州落地。在民生服务领域,蚂蚁金服将助力“e福州”全面优化智慧政务体验,实现福州居民办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

在“移动支付城市建设”上,合作深度广度也将更进一步。蚂蚁金服将依托福州市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和“e福州”APP,推动支付宝移动支付参与福州商业、政务及公共服务领域,全面实现公交、地铁扫码乘车、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等场景的移动支付覆盖,推进医保移动支付与“信用福州”诚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