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全省首创的创城管理系统,实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智能制造”打造产业升级……近年来,福清市从多个方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各领域的“智慧样本”,让“智慧福清”点亮城市生活,让广大市民生活在更加幸福美好的城市中。

福清:智慧城市建设 点亮城市生活

“智慧福清”管理服务中心。

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

对于“智慧福清”管理中心城市管理科科长陈成平来说,他每天的工作都离不开一款手机APP。通过这款APP,陈成平实现了操作派单、协调沟通。

这款名为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智能管理系统的APP是福清创城系统的“大脑”,与遍布城区的“末梢”——1362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紧密相连,实时互动。

哪个路灯坏了、哪个井盖丢失了、哪里桥梁损坏了……这些城市管理细节,通过这套创城管理系统,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最多仅需24小时。

“通过创城管理APP,一方面可以明确和细化每一级网格在具体问题处理中的责任,也能实现智能化自动派单和高效处理问题。”陈成平介绍,这是福清市借力“互联网+”,在全省率先探索出的便捷、高效的城市管理路径。自去年6月1日上线以来,共上报各类线索超过8万件,办结率达99%以上。

依托“互联网+”技术,福清在原有网格化巡查制度和监管平台基础上,推出了针对违建现象、并向所有市民开放的“美丽福清”APP。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若是发现有违建现象,就可以立即拿起手机拍照,随时举报违建。”福清市治违办工作人员表示,APP平台会对群众举报、核查、建房申请、审批、批后监管等工作实施动态监管。

“无论是创城管理APP,还是‘美丽福清’,都构建起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升级换代。”福清市数字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清:智慧城市建设 点亮城市生活

福耀集团浮法玻璃记生者产线 俞松。摄

福清:智慧城市建设 点亮城市生活

京东方生产线。

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升级

对于工业基础雄厚的福清来说,智能制造业的兴起,也丰富了福清“智慧城市”的内涵。

位于福清融侨经济开发区的京东方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是迄今为止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设计产能为每月12万片玻璃基板。

但与其他制造企业生产线不同,京东方的显示面板生产车间显得有些“冷清”。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只有各式各样的生产机器人挥舞着巨大的机械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生产操作流程。

“工厂大部分工作都可以由机器设备自行完成。”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师只需在后台操作,工厂就可以进入24小时不间断生产模式。

与京东方相隔不远处,福耀玻璃也着力于通过智识引领智能制造,为客户提供智能玻璃。

2015年,福耀集团通过在销售、经营、研发、管控、生产等各层面,搭建数字化的链接通道,实现定制化产品、自动化制造、智能化运营的福耀模式,打造中国制造业的4.0范本。

现在,可以实现数据统计、分析、评估、纠正的制造执行系统MES项目也正在福耀集团内稳步推进。工厂将通过生产布局和作业流程的优化,实施结合机器人在内的自动化改造与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这一改造,实现人、设备、产品互联,最终建成生产数据在线采集、实时反馈、自我管理的智慧工厂。”福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部,我们将引领带动传统产业向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推动‘福清制造’加速迈向‘智能制造’,加快打造福清产业升级版。”福清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网上办事服务更加高效

在福清市医院上班的郭先生提起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办理,最大的感受就是便捷。“在福清市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报材料后,没几天就收到了资格证。”而以往,办理资格证要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填写、提交材料,等办好后,还要再去窗口领取。

办理事项变得快捷,源于业务流程的改变。借助“互联网+”手段,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网上申报,实现市民办事“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

“市民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事项,可以通过拍照或扫描上传,并勾选纸质材料和办理结果邮递服务。随后经办人员在网上预审通过后,快递员将上门收取群众的材料并送到相应窗口。经办人员审批通过后,再将办理结果,如证照、批文等邮递到群众手上。”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科负责人说,目前,已公布3批800个“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清单。今年第一季度,网上申报量达5971件,占总办件量87.5%。

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平台,也为项目行政审批架起了“高速公路”。记者了解到,目前福清市正在研发“建设项目选址预审协调平台网上操作系统”。“只要在该操作系统上输入项目选址,系统就会判别是否与规划红线相符。”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后,收件人员导入电子档红线并扫描相关文字内容,系统会启动智能识别功能,形成审查结果或提交复核,申请人可根据识别码下载审查成果。

贴近民生群众尽享便利

福清:智慧城市建设 点亮城市生活

市民在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转,并不局限于相关部门和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与管理,更要在日常生活中贴近民生服务需求,让群众尽享便利。

在福清,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正在全力加速。经过前期的施工调试,福清市已在龙江公园、龙江生态园、龙山公园、福清市体育馆等4个地点设好56个AP点位,并正式开启试运行工作。福清市民只需通过简单网页认证,即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享受免费优质的无线宽带上网服务。未来将逐步向其他公园及公共区域推广,实现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

同时,社区综合受理平台已经连接福清全市24个镇街,原来一些需要到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立即办结。

此外,福清还不断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到2018年,拟实现海岛行政村全部通达20兆比特每秒(Mbps)以上高速网络。力争到2020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130%,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120%,实现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100Mbps以上,农村家庭50Mbps以上灵活选择。

福清:智慧城市建设 点亮城市生活

融城新貌 郭高明 摄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