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内河有了专职“哨兵” 河道健康和周边安全都要管(组图)

福州内河有了专职“哨兵” 河道健康和周边安全都要管(组图)

15名巡查队员分为三组,同时排查不同河道的排水口情况。新华网发(张楠 摄)

福州市晋安河边,一支身着蓝色制服的队伍格外显眼。副队长杨维维厉声整队后,队员们分组散去,雷细弟则像往常一样,拿着纸笔在河道边仔细巡查起来,时不时还用手机拍照,记录排污口的出水情况。

雷细弟是福州市内河巡查队的一名记录员。今年4月初,为进一步强化城区水系治理,福州市创新水系巡查模式,组建了城区内河巡查队,雷细弟和其他14名队员成了福州市内河巡查的第一批专职“哨兵”。他们每天的工作是分组巡查在河道沿线,有的在岸上徒步巡查,有的则乘坐橡皮艇进入河中,对每一个疑似排污口进行记录和拍照取证,严查偷排、漏排、晴天排污。

“除了严查排口,及时拍照记录外,河道周边若有公共设施损坏、垃圾乱堆放现象,我们也要一并记录并上报。”雷细弟说,在之前的一次巡查中,他看到有市民翻过安全护栏在河边钓鱼,马上给予制止。对于内河“哨兵”而言,给河道做健康“体检”和维护河道周边安全同样重要。

事实上,这种对违规排放的主动出击,和以往接到群众举报后,部门再按图索骥进行巡查整治的方式相比,更能做到“严防死守”,实现排查精准高效。“新模式下的城区内河巡查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队员们一旦发现问题便第一时间上报,随后再通过摸排对比,核实整改情况。”巡查队副队长杨维维说,这样的工作方式,不仅让查污防污落了地、出了实效,还能真正实现“排口排查一个不漏”。

据了解,福州市城区内河巡查队组建至今,队员们已经对鼓楼区、仓山区、台江区的12条内河进行了一轮巡查,并对具体情况做了记录。下月起,巡查队将逐步扩大巡查片区,最终实现对城区107条内河的“守护”全覆盖。(蒋巧玲 实习生 张楠)

福州内河有了专职“哨兵” 河道健康和周边安全都要管(组图)

晋安河岸边,一块草皮被破坏。巡查队员们正在拍照记录,以便后期修复。 新华网发(张楠 摄)

福州内河有了专职“哨兵” 河道健康和周边安全都要管(组图)

图为巡查队副队长杨维维(左一)带队巡查河道,雷细弟(右一)和队员们正在定位排污口位置并做记录。 新华网发(张楠 摄)

福州内河有了专职“哨兵” 河道健康和周边安全都要管(组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