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园林局启动工业路羊蹄甲保护计划;海都记者独家采访30多年前从广州引进这种花树的团队。

揭秘福州“最美花街”的前世今生

经海都曝光后,昨日多数拍客都站在安全的地方拍摄 揭秘福州“最美花街”的前世今生

交警提醒拍花市民遵守交规,不要闯机动车道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 王浩志 毛朝青/图 实习生 黄之芊

海都讯 过去一周,福州工业路盛放的羊蹄甲,不仅给周边居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还刷屏微信朋友圈,成为福州市民为之骄傲的一张名片。不少市民也在探寻工业路羊蹄甲的由来。

昨日,海都记者独家采访了30多年前参与工业路羊蹄甲种植、科研的团队,请他们讲述这些花树如何从广州来到福州。

80年代引进20多株小苗,在福州繁衍

参与羊蹄甲科研的园林专家徐炜说,1984年的福州,道路上已经有了一些开花大树,比如,鼓屏路的白兰树,东街的黄花羊蹄甲,零散分布在大街小巷的红色木棉树,还有粉白的合欢、白色泡桐等,但大多数街道还是以绿色为主。

彼时,工业路还未改造,这里的行道树是香樟树,西禅寺、福州大学周边的景观以绿色为主。

宫粉羊蹄甲,还不是被市民熟悉的名字。在福建的一些山林,这种羊蹄甲也有野生分布。而在广州,出现了羊蹄甲的驯化品种,可以用作道路绿化。

而福州园林专家叶光禄回忆说,1984年,园林部门从广州引进了20多株羊蹄甲小苗,先是种植在东山苗圃。“那时羊蹄甲苗木价格实惠,比樟树便宜,而且果荚能落地生根,直接长出小苗。后来,我们就把这批苗木种植在老茶亭公园,开花效果极好。”叶先生说,老茶亭公园的羊蹄甲已经不在了,现在工业路的羊蹄甲,是福州最年长的一批。

不见长大还东倒西歪,曾引不少争议

工业路,是福州首条种植羊蹄甲的道路,此后才有了朝阳路、温泉支路、鼓宦公路等羊蹄甲花街和公路。

1988年前后,工业路改造,原先的行道树,变成道路侧分带的大树,而从老茶亭公园培育出来的羊蹄甲,则种在樟树身后,成为新的行道树。叶光禄、徐炜、郭斌、林焰、余朝浦、林英弟、郑朝榆等绿化部门的专家参与了当年的讨论。

福州夏季台风多,羊蹄甲是浅根系乔木,容易倒伏,但大多数专家觉得值得一试。当时,羊蹄甲从祭酒岭沿着工业路,一直种到了洋头口,覆盖整个路段,超过4公里。

起初几年,胳膊粗的羊蹄甲不见长大,还时常被台风吹得东倒西歪,引起不少争议。

“正常的大树种下后,需要几年的恢复期,如果在台风季倒伏,还会影响长势。羊蹄甲作为行道树,不能粗放养管,需要更多人为干预才能长好。另外,还需要天气配合,比如今年,低温让工业路羊蹄甲叶片落了不少,枝头花朵突显了出来。”叶光禄说,工业路羊蹄甲在1993年前后,因为机缘巧合,第一次开出了惊艳的效果。当时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工业路侧分带香樟树被移走,道路上留下了茂盛的花树,壮观程度不言而喻。

工业路的特殊街区,成就标志性景观

在福州,目前还没有一条花街,能叫板工业路。

工业路的羊蹄甲,也叫宫粉羊蹄甲。福州的一些道路使用洋紫荆、艳紫荆,这两种羊蹄甲的近亲花叶同期,花化效果不如宫粉羊蹄甲。

市园林局养护专家黄伟民说,工业路的规划,没有突兀的建筑群干扰西禅寺和羊蹄甲,景观上说,这里融寺、塔、花为一体,才会有地标性的景观。

从另一个角度说,工业路的独一无二,是因为有一批园林专家发挥专业所长,顶住压力,才保住了这张城市名片。

园林专家郭斌感慨说,羊蹄甲的争议并没有因为1993年的盛花而结束。随后几年,有部门要求更换羊蹄甲,最后专家们为羊蹄甲争取了一年时间,在各种养护的支撑下,争气的羊蹄甲在当年生根扎牢,未出现大规模倒伏。

“虽有好花,但遇到台风就连片倒时,我们都会有压力。在工业路之后,福州绿化再也不敢在一整条主干道上只使用一种花树。工业路的花街,不可复制。”郭斌说。

羊蹄甲数量缩水,引福州市委市政府重视

交通导改,地铁施工,内河改造,中防万宝城施工……命运多舛的工业路羊蹄甲,在过去十年,遭遇数量逐年缩水的窘境。

叶光禄说,国内没有城市能确定羊蹄甲可活到多少岁,在他看来,只要养护得好,一株羊蹄甲生长80到100年是没有问题的。要想让子孙后代还能看到工业路花街,规划上必须就地保护,避免因各种施工而移植。

这个月初,海都报报道了工业路羊蹄甲数量缩水的现状后,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市园林局方面已启动保护计划。一方面,在养护上,给羊蹄甲树池增设透气孔,配合修剪、施肥、除白蚁、给大树吊瓶等养护措施,延续和加强这几年已形成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另一方面,据园林审批部门介绍,他们将严格把关,今年晚些时候,工业路附近将启动地铁四号线建设,以及大庆河治理工程,施工过程中,将不允许移植羊蹄甲。

□相关新闻

闯机动车道拍花可能被罚

海都昨日报道了工业路上,一些拍客冒险拍花的情况。昨日,交警部门加强了对该路段的巡查。现场交警介绍,市民在赏花的同时,切莫忽略了交通安全,行人闯入机动车道内,不仅影响通行秩序,更危及行人自身安全。对于工业路近段时间出现的行人闯机动车道乱象,交警将增派人员,先期以劝导为主,接下来将会对闯机动车道的行人开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