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打铁港河截污系统月底“成形”

福州打铁港河截污系统月底将基本形成

打铁港河至达道河段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阮冠达)记者6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本月底,打铁港河的截污系统将基本形成。为凸显沿岸的历史文化印记,下月起,结合5个串珠公园建设,河道景观还将全面提升。

打铁港河上接琼东河,下游与瀛洲河、达道河、光明港相接,此次整治河段长1375米。

6日,记者在打铁港河特艺城段看到,河边的沉井施工及驳岸修复正全面展开。“打铁港河沿岸污水混排现象严重,尤其是下游,我们探明的40个排口中,下游就占了30多个,对内河水质干扰较大。”中建三局打铁港河河长阮晟告诉记者,围绕“5+1”治理内容,截污系统的建立迫在眉睫。

记者注意到,特艺城段属打铁港河下游,这里的河道不像一般河道一样笔直,而是呈现“S弯”形,这为治理带来不小难题。为实现彻底截污,短短600米的“S弯”河段就得新建12个沉井。“施工面有限,现在只有8个沉井同时施工,剩下4个只要具备条件就马上展开作业。”阮晟说。

“为适应河道走向和水文环境,做好沿河每一处截污,我们采取了明挖加暗埋的方式来新建截污系统。”阮晟说,河道上游具备条件段都采取明挖施工埋设截污管,针对下游的难题,采取了顶管施工方式,用非开挖形式让截污管在地下“安家”。

福州打铁港河截污系统月底将基本形成

打铁港河特艺城段正加快施工。

按目前进度,本月底,打铁港河的截污系统就能基本成形,原先的入河污水都将被一根根串联的截污管全部收集,汇入六一路上的市政干管中,解决原先污水“无家可归”的状况。

在做好河道治理的同时,为提升沿河景观,下月起,驳岸修复、串珠公园等景观建设提升也将全面展开,预计上半年完成。据了解,打铁港河沿线将分布有5座串珠公园。

此外,最大程度展现河道旧时风貌也是治理重点。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在打铁港河与达道河的两岸,密布着民居、商行、庙宇、会馆等各类建筑。目前,该河段驳岸边还留存着重建于宋代的路通桥及清康熙年间建的河口万寿桥2座古石桥。

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任人告诉记者,在打铁港河、达道河河道治理基本完工后,在大格局上,将临河6米区域划分为两块,驳岸内2米建石栏杆、石板路,剩余4米营建明清时期古建筑;在细节部分上,4米古建筑区域内,将挑选具有福州特色的亭、台、楼、榭及小码头等古建筑元素,点缀游廊、假山等,让古韵错落有致。此外,古建筑的用材和做法也多用砖、石、瓦、木等,让福州元素在河道沿线处处彰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