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年前,园林专家曾力保工业路这条花街;近年来商圈、道路施工等,移走百余株羊蹄甲,却未回植;今年地铁、水系治理,或再移树,专家呼吁优化方案,留住大树。

福州工业路最美花街 面积逐年缩水

工业路西禅寺旁,古刹新花  

海峡网4月4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比桃花更粉嫩,比梨花更洁白,本周,被誉为“福州最美花街”的工业路上,羊蹄甲迎来一年中最灿烂的季节。因为去年没有被台风影响,羊蹄甲迎来三年中最旺的一次花期。不过,不少市民发现,工业路的羊蹄甲花街,范围逐年缩小。一位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工业路周边工程施工,导致两头行道树变更,今年大庆河水系治理和地铁四号线施工,还会造成移树,而工业路周边的施工,尚未恢复绿化,超过100株的羊蹄甲没有回植。

原先的花街从祭酒岭到洋头口

工业路上,从杨桥中路路口到乌山西路路口,是羊蹄甲景观最为完整的路段。市绿化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福州没有遭遇大的台风,工业路的羊蹄甲未有倒伏断枝,因此能在今年春天展现良好的花势。

园林专家郭斌今年已经退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就在福州市绿化管理处工作。他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上级部门曾想更换工业路的羊蹄甲,园林专家们恳求再观察一年,最后保留下了这条花街。

据他回忆,羊蹄甲在工业路最初种植的时候,每株只有手臂粗,胸径也就8厘米左右,现在羊蹄甲的胸径长到了30厘米左右。“羊蹄甲大面积种植的头几年,不容易长根,一遇台风就连片倒伏。上级部门曾要求换树,园林部门好多专家说再观察一年。还好那年它们长根了,保住了这条花街。”郭斌说,工业路原先的羊蹄甲从祭酒岭种植到洋头口,现在很多地方已经换树种了。

上百棵树尚未回植今年或再移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园林专家表示,工业路的羊蹄甲,确实到了要重点保护的阶段。

过去几年,各种工程,让工业路的羊蹄甲让路,从电线施工,到交通导改,到中防万宝城工程,再到地铁二号线施工。今年大庆河的水系治理和地铁四号线工业路站的施工,或将造成几十棵羊蹄甲的移植。“中防万宝城的业主曾说要回植恢复景观,大约要种植一百多棵,现在还没有回植。”这位园林专家建议,工业路羊蹄甲树龄在30年以上,相关施工需要优化方案,不能轻易移树,否则几年后,福州最美花街将消失。

植物爱好者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多年观察工业路的羊蹄甲,发现这两年工业路羊蹄甲在受台风影响后,树冠没有进行有效的修正,导致个别大树树形不佳。此外,一些羊蹄甲的树池土壤营养不足,也有待改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