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

关注理由 闽侯一名11岁男生上学路上失联,家人急寻……3月22日,一条寻人消息在微信上迅速传播。昨日早上7时许,经历48小时的苦苦寻找后,失联男生在离家约200米的一个废弃碎石场被找到,身体无碍。而男生离家出走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前一天作业未完成,被老师批评了。事后,他称很后悔。

男生上学路失联,全城微信接力寻人

离家出走的男生小建,是闽侯白沙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母亲张恩元说,21日早上7时多,小建背着书包,从住处出发,往学校方向走去,神情并没有异样。

但到了上午8时上课时间,教室里却没有小建的身影。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给小建的父亲老梁打电话询问。老梁一听,心里“咯噔”一下,一场寻人行动随后展开。

但四处都没有小建的身影,亲友也没有小建的信息,这让家人心焦绝望。21日下午,老师将小建失联的信息发到网上,求助网络。一场浩大的寻人行动在手机间涌动,小建的照片也在微信中传播。22日,海都微信公众号也推出相关信息《紧急寻人!福州11岁男孩,昨天早上出门上学,至今未归》,消息在短时间内点击量就超过两万次。

躲入废弃碎石场,靠上山采橘子充饥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看到张恩元时,她已轻松了不少。她告诉记者,昨日早上7时,一名陌生村民在住地附近的一个碎石场,看到一名男孩,觉得应该就是网上寻找的孩子,于是给她打了一个电话。

“碎石场离我们租住的地方近在咫尺。”张恩元有些意外。她说,走过去的距离也就200米。不过,碎石场废弃已久,平时并没有什么人。

“他在故意躲我们。”张恩元说,家人赶到碎石场时,小建已躲入附近一辆废弃的中巴上。等他们寻到中巴附近时,小建躲在驾驶室的方向盘下。

张恩元仔细查看了一番,孩子好好的。一番交谈,小建交代了这两天的经历:一直都在这附近。饿了,就上山摘村民种的橘子吃。天黑了,就到碎石场一个类似桥拱,可以遮风避雨的地方过夜。

他称,如家人不来找,过几天就回家

张恩元曾数次询问孩子为什么离家出走,但孩子不吭声。她只得作罢。她问孩子,如果家人不找他了,他会怎么办?小建说,过四五天了会回家。

在同学眼里,小建性格内敛。昨日小建被找到后,白沙中心小学校长及老师,曾来看过他。张恩元才知道,出走前一天,因作业没完成,小建曾被老师批评。校长问,后悔么?小建说,后悔。

“他学习成绩一般。”张恩元说,平日里,孩子做完作业的奖励,是可以看电视。张恩元和爱人老梁都是湖南人,老梁在当地一家工厂当电焊工已经十几年,张恩元此前也在该工厂做电焊工,今年因为视力下降厉害,在青口另找了一份工作。她每天下午5点下班,坐中巴回家,到家是晚上7点多。小建在家排行老三,上面是两个姐姐,最大的姐姐16岁,读初三。张恩元说,三个孩子此前一直在湖南老家,由老人照看。老人过世后,才接到福州来。小建读四年级时,转到了白沙中心小学。

近期学生频出走,专家称要反思三点

福州心怡心理咨询室的张医生告诉记者,近期,福州已发生多起学生离家出走事件,她也在关注。她注意到,这些出走的孩子,大多有能力独自坐车、吃东西、看电影,他觉得自己有能力,但又不知道危险。所以这阶段的孩子,是特别需要进行安全教育的,家长要反思的主要有三点,一是安全教育的缺失;二是缺乏规则意识,父母过分迁就孩子的情绪;三是对孩子的责任意识培养不够。

张医生表示,孩子学习上遇到困难,成绩跟不上,就会影响学习积极性。这个时候,如果老师或家长对孩子表示不满、失望、抱怨,就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虽然厌学和离家出走没有直接关系,但对于孩子厌学的情况,家长要降低对孩子的要求,改进学习方法,避免厌学情绪。同时从其他方面让孩子获得价值感,比如运动、音乐等,来提升孩子的自尊自信。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