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 练仁福)全国两会开幕前,海都即开通多种互动方式,诚邀读者参与两会话题的讨论,说说各自的关注热点,收集为建设新福建的新点子、好思路。截至目前,海都微博微信、记者短信邮箱等,收集读者建议数百条,涉及教育、医疗、生态、文化等多领域。

不少读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浓浓的为民情怀,如春天般温暖,对新的一年政府工作充满信心。从参与互动读者的信息中,海都记者挑选了三个与福州相关的热点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尤猛军。

福州年内开挖晋安湖、旗山湖

读者“风轻云淡”:就福州而言,今年春节前,福州12个生态公园开园,为各县(市)区的市民休闲游玩提供了好去处。请问今年福州在公园、绿道等方面的建设,有新一轮计划吗?

尤猛军: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努力为市民创造舒适、优美、清新的生活空间,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福州”。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公共休闲空间建设,重点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建串珠公园。去年开始,我们结合城区水系治理,在内河沿岸规划建设串珠式公园。目前,已建成70个串珠公园。今年内,我们将再建成98个,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面积2000多亩。

二是建绿道。2017年春节前,我们每个县(市)区都建设了一条休闲步道,12条步道总长108公里。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推进,特别是结合水系治理,新建400公里的滨河绿道。

三是挖景观湖。结合内涝治理,去年我们在市区新挖扩挖7个、总面积超过180公顷的景观湖。目前,井店湖、桂后溪湖等5个湖已经完成,今年要在城市的东、西面分别开挖晋安湖和旗山湖。

年内将全面整治提升老旧小区

读者魏军: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民生大礼包,其中提到: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能否针对这个内容,介绍一下福州接下来的有关举措?

尤猛军:“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正是福州市委、市政府今年要抓的重点工作。对于“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我们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开展连片旧屋区改造。去年,全市共完成42片连片旧屋区改造,今明两年我们还将全力推进106片、2300万平方米的改造工作。

二是整治提升老旧小区。去年,我们对35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提升,今年将全面铺开,力争完成300个以上老旧小区的整治提升,总面积达670万平方米。

将继续严格执行房价备案制度

网友“云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房价问题,接下来福州会做哪些工作?

尤猛军:对于房价,我们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今年经营性住宅用地供应规模要比去年增加10%以上,并适当增加安置型限价商品房用地供应,稳定市场预期。二是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今年将新开工及新增供应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1万套,积极推进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着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三是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将继续严格执行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严禁开发企业以委托装修、搭售车位等方式捆绑商品房销售,保持房地产市场秩序稳定。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