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被诊断为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医生提醒,如果赏完花眼睛痒,可先冷敷缓解;针对季节周期性发作的,可提前2~3周预防。

海峡网3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宇娟) 本想趁着春光去赏油菜花,不想夫妻俩双双把自己赏成“水泡眼”。前几天,省级机关医院眼科门诊就接诊了这样一对病人,被诊断为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其中丈夫本不是过敏体质,却因赏花时乱揉眼睛,今后可能每年春天都要遭受油菜花粉带来的过敏反应。

接诊的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告诉记者,这对夫妻年纪都在60岁上下,来就诊是因为两人双眼都肿得像馒头,眼睛只剩下一条缝。原来,妻子林女士从小就是过敏体质,一到春天就鼻炎发作。上周末,丈夫张先生建议去花海公园看油菜花,林女士本来拒绝,但架不住丈夫的劝说,于是一起前往福州花海公园赏油菜花。

刚到公园没多久,林女士就出现打喷嚏、眼睛又痒又痛的状况,她赶紧先回了家。张先生因新买了相机,觉得要拍几张漂亮的照片,就整个人埋进了油菜花田里拍了一下午。临走前,大风将沙子吹进眼睛,他拿手使劲揉了下,不料立即感觉像“捅了马蜂窝”。之后,眼睛从奇痒无比到火辣辣,眼泪也止不住,回到家两人赶紧就医。

林泰南表示,他们眼睛的毛病是油菜花引起的,叫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这是眼科最为常见的眼部急性过敏性疾病。对此,张先生有些纳闷:自己从来不是过敏体质,这次怎么过敏了呢?林泰南介绍,花海公园的油菜花面积很大,气温高,花粉浓度高,很容易引起过敏。而张先生长时间呆在油菜花田里拍照,手上已经沾上花粉颗粒,这时用手揉眼,直接把大量的花粉带入结膜,引起了结膜炎。林泰南说,一旦过敏了,机体就会记住这种反应,林先生以后每年都有可能过敏。

医生提醒,如果赏完花发现眼睛痒,可先采用冷敷缓解。针对季节周期性发作的特点,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提前2~3周使用肥大细胞稳定剂或双效作用制剂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平潭国际邮轮航线启动以来出入境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