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批4台人脸识别闸机昨启用,目前限G、D字头车票,最快2秒可进站

福州火车站首批4台人脸识别闸机昨启用 乘客可“刷脸”进站

乘客﹃刷脸﹄进站

海峡网2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赵杨/文 毛朝青 肖春道/图)昨日,前来福州火车站乘车的旅客发现,进站可以不用再走人工检票通道了!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南2进站口开通了2个自助验证通道,内设4台“人脸识别闸机”,旅客将身份证与车票叠放在一起插入验票口,红外感应摄像头会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识别,只需5秒钟即可顺利进站。因为“刷脸”进站系统昨日刚刚调试运行,所以人工检票通道正常保留。

人脸识别技术比对身份证信息

昨日,福州火车站迎来务工人员返乡潮,发客近12万人次。福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越来越大的发客量,他们昨日正式启用“人脸识别闸机”。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南2进站口开通了2个自助验证通道,内设4台人脸识别验证机。在车站自助验证通道里,旅客在志愿者的引导提示下,依次将身份证件放入验证设备的读取识别槽内,然后抬头将脸部正对右侧前方的人脸识别电子屏,在电子车票、人、身份证比对相符后,“滴”的一声,闸机自动开启,最快2秒钟就可以“刷脸”进站一人,相比人工验票大幅提高了通过效率。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刷脸进站使用的是人脸识别技术,即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自动检票闸机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旅客走近机器时,它会抓取旅客脸部信息,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进行比对,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自动放行。

“刷脸”时,口罩墨镜等要摘下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是以人工验证为主,下一步打算再增设2个自助验证通道,届时一共有8台人脸识别验证机。他们还将在运行中摸索经验、完善流程,逐步将人脸识别验证机推广至全站,为旅客提供更好的进站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福州火车站,厦门、厦门北站的“人脸识别闸机”也于本月正式投入使用。系统维护人员表示,“刷脸”进站系统基本可以覆盖所有旅客,但口罩、墨镜、帽子等还是需要摘下方可识别。

“虽然还是边运行边调试,但目前‘刷脸’失败的情况已非常少。”相关技术人员表示,目前“G”字头高铁车票和“D”字头动车票不需要取票,可以使用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证进站或“刷脸”进站。随着旅客越来越熟悉这一系统,“刷脸”进站速度还会提高,基本可实现随“刷”随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