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春运首日不少人轻装返乡 网购年货快递回家

福州春运首日不少人轻装返乡 网购年货快递回家

昨日,火车站里许多旅客不再扛着大包小包,许多人只背个包轻装上路。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江曲/文 记者 叶诚 陈暖/摄)昨日是春运首日,记者在福州火车站了解到,客流量比往日略有增加,但总体平稳。未来三天,福州往重庆、达州、贵阳、成都等方向车票已售完,往上海、深圳等方向余票充足。

春运首日未见“堵情”

检票进站不到三分钟

昨日8时许,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北广场附近的道路畅通,未因春运的到来发生拥堵。

在南广场南2进站口右侧,有火车站组织的文艺演出,还有送春联活动。一名旅客说:“这是福州送给我们外乡人的祝福,我要把春联带回去贴起来。”

9时许,客流量仍未大增,记者跟随旅客在南2进站口排队检票、过安检、进候车厅,全程不到3分钟。

“不少高校上月下旬就放假了,学生与务工人员错峰出行,因此客流量呈现节前平稳有序、节后高度叠加的态势。”福州火车站相关人员介绍。据统计,该站昨日发送旅客9.2万人,同比增长2.2%。旅客出行方向集中在重庆、达州、贵阳、成都、武汉、郑州等地。

网购年货很方便

外来工轻装返乡

早些年春运时,火车站随处可见扛着大包小包,或者用扁担挑行李的旅客。如今,许多旅客已不再扛着大包小包,大多数人轻装返乡。

孙涛在火车站红帽子服务队工作多年,为旅客运行李。“今天我很早就到岗了,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未接到一笔生意。往年,这时候是十分忙碌的。”孙涛说。

昨日乘列车回贵州的刘义诚,在福州打工20多年,如今他的行李就是一个背包和一个购物袋,袋里装着路上吃的方便面。他说,以前春节返乡,都要带福州鱼丸、线面回去,一买就是几十斤,路上扛得很累。现在购物方便了,在家乡也能买到了,所以只要带钱回去就行了。

还有一些年轻外来务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返乡只带行李箱,里面是换洗衣物和途中吃的零食。现在网购年货很方便,能快递送到家里,不必再大包小包带回家。

火车站里有“急诊室”

为旅客提供免费药品

“我拉肚子了,怎么办?”昨日上午,旅客易小余焦急地到福州火车站第五候车厅“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前咨询。服务台里的林振治医生为他提供了免费药品。易小余很感动,他说,自己来自四川,候车时肚子突然不舒服,上了好几趟厕所,还好火车站里有医生。

据介绍,每年春运,“海峡情·王威服务台”都要为数百名临时发病的旅客提供帮助。从去年起,该服务台联合福州市第八医院,在候车厅设置了“急诊室”,为旅客义务提供医疗服务。“急诊室”有速效救心丸、降压药、跌打损伤药等各类药品及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