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采购年货 厦门食安专家教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采购年货 厦门食安专家教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资料图

春节进入倒计时,不少市民摩拳擦掌,准备除旧迎新、囤年货食品。

厦门市食品安全专家、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红卫提醒市民,在采购五大类年货时,要多一个心眼,学会守护家人“舌尖上的安全”。

肉制品和水产品

到大超市购买 选择正规渠道

一到春节,市民会准备“大鱼大肉”欢度佳节,此类食品建议尽量到大型超市购买。

购买熟肉制品,建议选择包装完好、标签标识清晰、保质期内的低温肉制品,避免购买胀袋或表面明显发黏的低温肉制品。

挑选鲜鱼也有门道。质量上乘的鲜鱼,眼睛光亮透明,眼球凸出;鱼鳞光亮、整洁、紧贴鱼体;口鳃紧闭,鳃呈鲜红或紫红色,无异味;肛门紧缩、清洁,呈苍白或淡粉色。

进口食品

索要检验检疫证明 查看中文标签

而今,人们不出家门,就可以买遍全球。建议市民选购“洋货”时,到正规商超选购,并注意查看中文标签。

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市场的进口食品经过了官方检验检疫,如果有担心,可向商家索取检验检疫证明复印件,进口食品外包装如果没有中文标签,说明进口渠道可能不靠谱。

进口食品中文标签上应列明食品名称、原产国或地区、生产日期、保质期、进口商或经销商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及营养成分表等内容。

坚果

少买重口味的

首选无调味的

坚果,是很多家庭年货采购清单里的必选项,建议市民少买重口味坚果,要首选无调味的坚果。这是因为,此类坚果本来的味道,被盐、糖、香辛料等遮掩住,即便已变质,消费者也很难察觉。吃了这样的坚果,经常让人口渴难忍,这主要是因为过咸的坚果,给肾脏造成了负担。

传统食品

煎炸零食易增重

腊肉要尽量少吃

春节,市民普遍喜爱购买糖果或煎炸食物当作零食,这些食物往往含糖量高,热量也高,容易引起体重增加,应尽量少吃。

腊肉也是春节“热门”食物。腊肉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盐并添加一定量的护色剂,用于防腐,过多食用腊肉,可能会带来健康风险。

药酒

吃抗生素不喝酒

勿盲目饮用药酒

春节期间亲友相聚,免不了小酌两杯,专家提醒,小酌怡情,大醉伤身,切莫贪杯,不要空腹饮酒。如果遇上感冒,吃了头孢类抗生素,则不能喝酒,否则会引起身体不适。

不要盲目自制、饮用药酒。普通市民没有中药认知和组方常识,也不具备毒性检验和风险排除的条件,不建议在不了解药性的情况下,盲目按秘方、偏方泡制药酒并饮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