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占据福州西湖中心多年 废游乐场将清退

西湖海洋世界位于榭坪屿(湖中岛屿)中央,地理位置很好,可一直荒废着

占据福州西湖中心多年 废游乐场将清退

 海洋世界的鱼池,如今成了垃圾池

占据福州西湖中心多年 废游乐场将清退

 该地块上曾经是西湖公园游乐场,承载了几代福州人的记忆 杨北钊摄于1990年

海峡网1月17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福州西湖公园榭坪屿游乐场,位于公园的中央地块,曾经承载着几代福州人的记忆。2011年,西湖公园清退榭坪屿游乐设施并进行改造,唯有海洋世界没有清退,2013年下半年,海洋世界闭馆。

如今已荒废四年的海洋世界成了西湖公园的一块“疮疤”,欢乐剧场水池已是一潭死水,剧场舞台破败,堆放着废弃的游乐设施。市民质疑,去年西湖进行了环境提升施工,为何这块不改造?

记者探访 海洋世界封闭常年住人

福州西湖公园榭坪屿游乐场,曾经承载着几代福州人的记忆。

据西湖公园的老员工回忆,1980年,西湖公园有了第一个游乐设备——宇宙飞行器,轰动一时。1992年前后,宇宙飞行器变成了“大章鱼”。上世纪90年代末,就在该地块建起海洋世界,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是一栋两层高的建筑。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这个圆形的建筑处。只见海洋世界入口大门关闭。透过大门围栏,可以看到一幅“欢乐剧场”的喷绘,上面标着最后一家经营公司的名字“福州蓝虎鲸游乐有限公司”。建筑内,还留着旋转木马、小火车、海盗船等游乐设施,均未进行运营。

在海洋世界二层,晾晒着衣物。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有人住在建筑内,并养了一只宠物狗,但不是每天都有来这里。

部门回应 涉及租赁纠纷关闭四年

昨日,西湖公园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海洋世界就已经关闭,因涉及租赁合同纠纷,目前海洋世界里仍居住着福州蓝虎鲸游乐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海洋世界的改造,也不在本次西湖环境改造提升的计划中。

记者找到了《福州蓝虎鲸游乐有限公司、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租赁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根据判决书的说法,2002年9月15日,蓝虎鲸公司(乙方)与西湖公园(甲方)签订《西湖公园水族馆租赁协议书》,租赁时间自2002年10月1日至2010年2月15日。2010年2月28日,双方又签订《补充合同》,第六条约定:甲方若动用该项目场地应提前十天通知乙方,乙方应无条件在甲方规定的时间内拆除。

西湖公园管理处称,清退海洋世界的具体时间是由市园林局统一部署的。

记者在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网站上看到,也有市民反映西湖海洋世界闲置的问题。福州市园林局答复称,西湖公园管理处与公园榭坪屿海洋世界的承包合同纠纷诉讼已胜诉,目前管理处正申请法院执行,待完成执行收回场地后,将按照福州市规划院编制并经市政府审定的《福州西湖公园总体规划》进行改造。

市民建议 古八景所在地盼早利用

在西湖公园内,不少游客也注意到这个没有开放的海洋世界。

有市民建议,可以将海洋世界改造成博物馆,介绍福州西湖的千年历史。也有市民建议,将海洋世界改造成仿古建筑,供游客休息。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福州西湖古八景包括: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莺。只有榭坪屿的澄澜曙莺和水晶初月至今没有重建。早在2011年5月,西湖公园就开始清退榭坪屿的游乐设施,也包括了海洋世界的区域,当年清退游乐设施时,就有重建这两处景点的想法。

昨晚,市园林局方面表示,已有计划,按照古典园林的风格改造海洋世界。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